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体验式”监督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

监督执纪人员走访办事群众

监督执纪人员到燃气公司营业点开展检查

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人员走访用气经营户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韦围 摄

本报讯(记者 韦围)“对群众投诉跟踪回访不及时”“未按客户服务标准更新完善公示栏内的燃气工程报装流程图”……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向区经信委发出了一份监督检查问题交办单,这些问题的发现源于该组开展的“体验式”监督。

据悉,近段时间,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燃气领域,开展了一场“体验式”监督。监督执纪人员假装成某企业办事人员,不打招呼,以普通市民身份分别前往区内部分燃气营业厅,咨询办理燃气开通、维护、缴费等事项。通过全流程事项办理的体验,着力发现各燃气公司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燃气公司的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归根结底是群众说了算、企业说了算。”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开展‘体验式’监督的目的,就是要从百姓和企业的视角出发,去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

据了解,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一号工程”启动以来,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燃气行业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还通过走访企业、“码上监督”、接受群众信访举报等多种途径,着力发现燃气领域问题。目前,共发现问题31起(个),涉及营业场所规范、燃气报装流程、信访投诉举报、内外管理制度等。

“纪检监察组将全力推动燃气行业问题整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直接查办、督办或交办的方式进行核实处置,并直接通报曝光查实后的典型案例,达到教育一例、警示一片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还将履行靠前监督职责,全程参与辖区燃气问题专项监督,提高督查震摄作用,不公开督查方案,事先不告知行程,采取“双随机”和回头查方式重点核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发现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燃气公司具体整改责任。在问题整改及办理群众事项中,对敷衍塞责、冷硬横推、人为设置条件现象都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