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特种邮票发行

我市两处喀斯特地貌登“国家名片”

《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特种邮票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韦围)日前,记者从渝北邮政获悉,《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特种邮票于近日正式发行,全套邮票面值8.40元,计划发行数量为590万套。

该套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杨文清设计,经过多次现场考察写生同时征求当地专家意见,最后采用水彩技法设计,在突出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景观特征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艺术夸张和取舍,使表现内容既符合科学规律又不失艺术美感,整体画面构图饱满、色彩丰富协调、场景雄奇壮阔,展现了南方喀斯特独特的自然美。该套邮票由北京邮票厂有限公司采用影写版工艺印制。

本套邮票包含石林、荔波、武隆、桂林、施秉、金佛山和环江7处南方喀斯特地貌,于2007年、2014年分两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重庆喀斯特地貌在该套邮票中占据2处,也是重庆题材三年来首次登上国家名片——纪特邮票。

其中一枚为“武隆喀斯特”,该景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包含三个独立喀斯特系统,即芙蓉洞洞穴系统、天生三桥喀斯特系统和后坪冲蚀型天坑喀斯特系统。其中尤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为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另一枚为“金佛山喀斯特”,金佛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山势雄奇秀丽,景色深秀迷人,以典型的喀斯特台原地貌、古老的高海拔洞穴系统、多彩的地表喀斯特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悠久的熬硝历史文化等而著称,不仅在中国南方独树一帜,亦堪称世界台原喀斯特地貌之典范。

4月28日—5月5日,武隆、南川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首发活动,渝北邮政网点也会同步开展邮票和系列纪念品销售。喜欢集邮票市民可在集邮网厅、中国邮政手机客户端、中国邮政微邮局集邮微信商城和中国邮政商城微信小程序购买该套邮票。为更加丰富地展现邮票内容,中国邮政将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数字化内容,邮票收藏爱好者可使用AR功能观看。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