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郑和顺 柯雨 韦围 通讯员 王根联 焦茜 张福建 曹利)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加强队伍建设、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等形式,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区妇联:

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增强妇联干部四个“定力”

近日,区妇联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区纪委监委关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硕鼠现形记》,旨在以身边案、最近案、典型案,警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守初心,增强纪律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和廉洁定力。

会上,区妇联干部职工以案为戒,结合妇联职能职责,从“纪、法、德、责”四个维度深入剖析和讨论发言。大家认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发挥了预防针、清醒剂功效,对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法纪意识、提高道德修养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维护执行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各项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警示教育必须长期抓、经常抓,时刻注重廉政提醒和警示监督管理。”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强化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的底线;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创新创业各项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

两路街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建强基层纪检队伍

日前,两路街道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教育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通报了社区干部违纪典型案例,研究讨论并通过了《两路街道纪工委2022年度目标考核责任表》和《社区纪委书记(监察监督员、纪委委员)日常工作任务清单及评价细则(试行)》,就建强基层纪检队伍开展深入培训。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坚决以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要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自我约束;要强化责任落实,开拓工作思路,做到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城市更新公司:

用好“三面镜子”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城市更新公司用好“正反典型、群众监督、制度规范”“三面镜子”,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城市更新公司以“典型为镜”,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扎实开展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访红色基地等宣传教育;以身边人为镜,以身边案为鉴,开展“以案四说”,把“说”与“改”贯通起来,形成“组合拳”。该公司以“群众为镜”,筑牢不能腐的思想防线。深入服装、食品以及其他工业企业调研,广泛听取和收集企业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2条,均已全部回复解决。此外,该公司以“制度为镜”,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全体员工对照公司已建立的制度和规范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充分发挥“内审、纪检、监事会”三大监督合力,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运用“三面镜子”,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为公司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区中医院:

启动“青廉说”系列活动

近日,区中医院启动了“青廉说”年轻干部话廉政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该院门诊一支部举办,一支部党员、急诊科新晋护士长唐玲以《淬炼年轻干部“四心”》为题,支部联系领导、副院长童丽以《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为题,为全院137名党员和各科室新提拔干部做廉政宣讲。“这既是一场宣讲,也是一次学习,以讲促学,加深了我对党纪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筑牢了廉政防线。”唐玲说。

下一步,区中医院还将紧扣“青”和“廉”两个主题,以廉政知识竞答、廉政小品、讲廉政故事等更生动更形象的方式,持续深化“青廉说”系列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中医院纪委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深加强医院青年干部对底线意识、规矩意识的理解,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自觉地扣好干事创业的“第一颗风纪扣”。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