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鲁园:闲置荒地变身市民乐园

位于渝北区龙塔街道渝鲁大道、鲁能星城十三街区之间的渝鲁园,是一个建在桥下的“口袋公园”。公园面积虽不大,但园内设施齐全,林下交流空间、邻里展示舞台、健身运动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等一应俱全,每天吸引不少居民前来跳舞、散步、下棋、健身。

“绿化打造好后,环境美了,大人小孩都爱来这里,很方便。”5月1日,渝北区龙塔街道渝鲁社区一位居民在公园锻炼后感慨道。

渝鲁园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桥下空间约6000平方米,周边防护绿地约1.2万平方米。此前,这里是桥下“灰色空间”和闲置荒地,周边居民用于种菜和堆放杂物,排水、燃气、电力等城市管线设施错综复杂,影响城市景观形象。

“我们充分利用桥下空间遮阴避雨的优势,通过地面铺装设计、植物品种搭配,巧妙地将城市‘灰色空间’打造成为一个社区公园,形成儿童玩耍、邻里交流、康体健身、漫步休憩于一体的城市园林活动空间,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形象品质。”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城市空地建设公园,既能清除城市绿化“死角”,又能满足周边群众的活动需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