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不孤单 我们一起陪伴你

统景镇开展儿童沟通能力提升小组活动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畅所欲言,抒发自己的感想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 通讯员 谭文婷)近日,统景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手牵手 心连心”儿童沟通能力提升小组活动,旨在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隔代教育老人提供教育帮助。

此次活动目标是为沟通存在困难的儿童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平台,帮助儿童学习更多沟通技巧,提升儿童交际沟通能力,促进家庭关系更加融洽。小组活动共5节。每节时长约1小时,从组员之间互相进行自我介绍打破陌生关系开始,期间通过“萝卜蹲”等小游戏,达到互相熟悉、增进了解的目的。为了让组员进一步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志愿者还发起了“谈谈我自己”小活动,大家围绕自己眼中的自己畅所欲言。最后通过“了解彼此家庭成员”“谈谈未来的我们”等环节,引导大家为未来鼓励加油。

目前,农村儿童受传统教育和隔代教育影响,往往都比较缺乏人际交往能力。此次儿童沟通能力活动,不仅锻炼了辖区内儿童在生活中的沟通能力及思维能力,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留守儿童缺失的家庭教育和父母陪伴,让留守儿童教育陪伴不缺席,有助于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