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守护教育初心 用汗水谱写最美赞歌

——记重庆市“最美教师”邱志凯

本报记者 韦围

“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立德育人,我要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从农村到城市,他用青春守护教育初心,用汗水谱写最美赞歌。他就是重庆市第二届“最美教师”,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语文教师邱志凯。

潜心钻研教学技能

当你点开邱志凯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他分享的内容只有一种,全是关于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方法、技能的。在中央公园小学校长陈红梅看来,邱志凯是一个纯粹的人,好像生活中只有教书育人这一件事。“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份作业、每一个孩子,都非常的用心。”陈红梅说,“邱老师经常自己给自己加任务,加班到很晚,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比自己孩子身上的多得多。”

在钻研教学的路上,邱志凯不仅勤奋,还勇于创新。在《教学月刊(小学版语文)》2020/7·8期上,刊载着他的一篇论文——《合理批判勇求证,一双慧眼观世界——〈互联网上那些事儿〉教学实录及评析》,展示了他在语文阅读课上所做的创新探索。在这次教学实践中,他运用群文阅读的方式,通过教师领读、合作阅读、学生自读等环节,让学生们集中阅读学习同一个主题下的多篇文章。“这些文章的观点不尽相同,信息也有真有假,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去引导他们学会如何甄别信息、思辨地看问题。”邱志凯说。

从教11年,邱志凯在《教学与管理》《语文教学通讯》等中文核心期刊,《学语文之友》等专业刊物上发表3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而且他还把这些论文放在了自己创办的“邱志凯的教学灵感”微信公众号上。“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和更多的同行交流探讨,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邱志凯说。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我可喜欢上邱老师的课了,他的课非常的幽默、有趣。”该校1年级7班的小朋友陈胤博告诉记者。幽默、和蔼、新颖、很有爱……这是采访中学生对邱志凯的评价。对于自己的学生,邱志凯也总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关爱。

“每天我会选择一名学生进行重点观察,会根据他一天的表现,放学时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及时发现纠正一些不好的习惯,并对表现好的孩子进行奖励。”邱志凯饶有兴致地给记者介绍着自己独创的管理学生的方法——“暗中观察法”。此外,他还有“爬楼梯法”“抽签法”等很多他自己命名的方法,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的教育、关心、帮助能够落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我们不能因为班级管理的疏忽,教育关注的疏忽,忽视掉任何一个学生,在健康成长这条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邱志凯说。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邱志凯的课堂教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情景式”的教学更多地被运用在了课堂上。如五一节让学生化身景点主播,介绍自己所游的景点;母亲节运用短信载体,妥帖恰当地向亲友传递温情祝福;周末寻找一片落叶,为它自由创作一首诗、一个故事、一点科普介绍……“在我看来语文有‘小语文’和‘大语文’之分。”邱志凯说,“‘小语文’就是教会孩子遣词造句,‘大语文’就是要完成孩子人格的塑造,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青春奉献山区教育

在来到中央公园小学之前,邱志凯曾经是一名支教老师,在丰都山区度过了6年多的青春岁月。

2012年,那时的邱志凯刚刚毕业半年,正在一家留学培训中心教授外语。工作中,他在一些志愿者的口中了解到,重庆边远地区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比失衡,不少学校都很缺老师。邱志凯说,“培训中心的学生可能不缺一名教他们说日语的老师,但是边远山区的孩子可能连教他们说标准普通话的老师都没有。”

就在那一年,邱志凯下定决心,毅然报名支教,远赴丰都县高山地区的包鸾中学任教。支教前两年,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日语专业的他跨专业挑起教学大梁,先后肩负英语、历史、地理、政治、美术等多学科教学,成为老师口中的“万金油”、学生眼中的多面手。“当时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面对很多陌生的领域。”邱志凯说,“很多方面都是一切从零开始,不断地学习,只有自己把它学懂弄通,才能够去教学生。”

任教中,邱志凯还首开先河地在农村学校创办“浅草文学社”,吸纳会员70余人,创办校园文学社原创杂志。凭借自身文学功底,他成为丰都县作协会员。他多次力邀当代诗人、作家走进农村校园为学生作培训讲座,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农村学校学生的文化素养。

“虽说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渝北,但还是会时常怀念支教时的岁月,那是用青春书写教育初心的岁月。”邱志凯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