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五四青年节,听听渝北青年说什么

本报记者 杨青

来自渝北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在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青春之快乐,正是奉献之快乐。在渝北,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为理想义无反顾,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他们勇敢选择人生道路,全情投入、活出精彩。

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渝北区召开各界青年庆祝建团100周年座谈会。会上,来自渝北乡村振兴、抗疫一线及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民营企业家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聊理想、谈抱负,讲述成长感悟、奋斗历程。

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志:

24岁时我放弃了外面的生意,毅然决然选择返乡当村干部。10余年来,我和全村青年干部一同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如今,青龙村从“空壳村”蝶变为美丽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相信我和家乡的故事才刚起步,未来的这里,必然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我也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影响、带动更多懂市场经营规律、懂农业生产技术的青年才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为乡村振兴注入原动力。

区疾控中心团支部委员 汤彩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疾控中心一员,我先后参与集中隔离酒店医学观察指导、核酸采样、核酸采样登记、集中隔离酒店核酸采样登记培训及流调溯源等工作。由于人手紧缺,在各组间多岗位轮值,加班加点熬通宵已是常态。但我不觉得苦和累,因为我的身边有一群同样“身兼数职”、夙夜坚守的青年,大家手持爱国爱家的烛光,彼此照亮共同的远方。在抗疫的洗礼和淬炼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用微笑和汗水擦亮青春的底色,书写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雷晶:

近年来,区检察院院团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莎姐青少年维权岗”为依托,带动全院青年干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帮教、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把帮教贯穿依法办案始终,积极构建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体系,着力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在未成年人保护上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凝聚综合保护合力,真正发挥好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为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黄炎培中学党总支副书记 江卓蔓: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我鼓励每一位老师“仁而爱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名学生身上。我带领平均年龄27岁的德育团队开拓创新,整合“1+3+3+3+2”全年系列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希望青年教师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区公安分局团委副书记 郑凯:

2016年,在我参加公安工作的第六个年头,我开始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有了更多的思索、探索和感悟。在从事团的工作过程中,我从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平台、工作队伍、团建活动五个方面,总结了确定一个工作目标、完善一套工作制度、打造一个工作平台、建立一支特色队伍、办好一系列特色团建活动等“五个一”的共青团工作法,共青团工作扎实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更好地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责。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邬涵:

2021年夏天,我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了渝北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服务期间,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尽职做好少先队工作。我相信,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这段时间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将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我都会记住这个曾经服务过、奋斗过的地方。将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会用“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来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川航重庆分公司团委客舱分部团总支书记 查红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所在的“巴渝风采”乘务组全员主动递交“请战书”,自愿取消各类休假,请缨执行抗疫航线。我们牢牢顶住物资紧缺、人员紧缺、工作量陡增等各种运行保障压力,用刚毅的信念保障抗疫航班,用温情的服务护送出征、返程的抗疫医疗队。同时,面对疫情常态化,作为特殊的“逆行者”,班组成员舍小家为大家,多次主动申请执行莫斯科、达卡、伊斯坦布尔、布鲁塞尔等国际航班,奔赴前线,将滞留海外的旅客接回家,将防疫物资护送到海外,充分彰显了国企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

立信数据董事 周羽: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依托一批青年骨干的技术和创新能力组建了一支青年研发队伍,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先后创造了产业互联网工具、标准化数字产品、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获得数十项专利和多个国家级省部级荣誉。找准参与社会治理痛点,搭建社区居家智慧健康养老系统,用智慧科技,让老年生活更安全、更幸福。作为新时代创新创业青年,我将继续带领青年同事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数字化大变革中抢抓先机,为渝北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