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5月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王代兵、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副区长马成全、李义奎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紧紧扭住防控重大风险、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牢牢守住红线底线。要严格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市长胡衡华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在“五一”期间区级领导深入基层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迅速开展我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聚焦建筑、学校、养老院等重点领域,深入细致排查隐患,突出具体化、细节化,确保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构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常态长效机制,从严从实开展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批分类、精准施策,倒排整改周期,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形成排查、整治、消除隐患的工作闭环。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实施方案制定要抢时间、再提速,属地责任和纪检督查要落到位、再压实,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察觉隐患坚决消除,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坚实屏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逐一落实渝北区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的89项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下深水、带头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在急难险重面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我区“五一”期间值班工作和全区疫情防控“1+14+1”应急预案编制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大型商超、临街商铺、农村等重点区域防控管理,认真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不办无事酒”等防控措施。二要持续紧盯“空中防线”,严格实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来区返区人员排查监测,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三要严格落实“五长制”联动机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发挥网格作用,更加精细有序地织牢社区防控网。四要继续高效运行“1+3”机制,确保统一调度、紧密协作、高效联动,精准掌握最新政策,明确防控举措,提高指挥协调效能。五要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持续紧盯森林防火、道路安全等领域,全力以赴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