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及时兑现服务领域困难行业稳岗返还政策

企业不用申报  即享政策“红利”

本报讯(记者 杨青)不久前,重庆机场集团账户上进账了102.68万元。财务人员正要查询资金来源时,就接到渝北区人社局打来的电话。原来,这笔资金是人社部门实施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而发放的稳岗返还资金。

重庆机场集团在职职工3500余人,渝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通过金保系统,仅用1天就将相关条件核实清楚,经过5天公示后,将稳岗补贴102.68万元打进了重庆机场集团的账户。“疫情对民航业冲击较大,随着客运量减少,机场的收入也随之下降。正值企业困难之际,区人社局高效快速地将稳岗资金发放到了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压力,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题的决心。”重庆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渝北区积极落实市人社局等7部门《关于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通知》,对餐饮业、零售业、文化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行业的企业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分别为:该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60%。

惠企政策如何高效率落地生效?渝北区在实施稳岗补贴返还工作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统计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采取企业“免申即享”经办服务模式,依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名单并通过系统明确企业账户信息,减少企业申报环节,使稳岗返还资金直达企业对公账户,大大缩短办理时限,实现企业全程“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路”,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需要主动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耗费时间精力,增加了企业负担和成本不说,不了解政策的公司还容易错过享受待遇的机会。“免申即享”服务经办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后台大数据比对,核实用人单位享受政策条件,企业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和提供任何材料,实现了“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红利”。此外,改变以往企业找政策、找机构、找信息的情况,经办系统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筛选出符合稳岗返还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经审核等流程后,只要企业信息准确且符合条件,稳岗返还资金将主动发放到位,实现“政策找企、精准发放”,进一步扩大了政策受益面。

为加快释放稳岗返还政策效应,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采用“审核一批、公示一批、发放一批”的形式兑现稳岗返还资金。自4月7日任务下达以来,已向三批共1328家企业兑现返还资金1110万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