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视察乡村规划建设工作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日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视察渝北乡村规划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问伦、郭里、刘章权、任晓曼等参加视察。副区长李义奎随同介绍相关情况。

当天,视察组先后前往兴隆镇、茨竹镇、木耳镇,视察了兴隆镇新寨村南北大道智慧农业指挥(展示)中心、智慧种苗工厂建设情况,牛皇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土地宜机化改造情况,茨竹镇金银村板栗屋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木耳镇石坪村简家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渝北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宜业、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在交通建设方面,我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南北大道、两江大道等普通公路461公里,实施“四好”农村路2184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达100%,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视察组对乡村规划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视察组建议,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稳住农业“基本盘”总要求,坚决守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扎实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完善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逐步解决农村路网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农村路网对广大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让渝北乡村更加美丽宜居、令人向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