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茨竹镇调研时强调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 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乐章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4月30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带队前往茨竹镇,调研防汛减灾工作及乡村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乐章。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副区长李义奎参加调研。

于会文首先来到茨竹场镇,查看场镇消防栓改造工作,了解场镇单体楼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听取茨竹镇"五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于会文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执行力,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度,及时全面排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要建立健全“五长制”联动机制,完善组织架构、抓好合理划分、强化力量配备、落实工作职责、完善管理规范,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随后,于会文来到三江村河道防洪整治点。三江村是全区重点防洪点,因河道狭窄,行洪能力较小,每年均会发生2-3次洪涝灾害,目前正在实施防洪改造,以增加行洪能力,降低群众受灾风险。于会文查看了防洪治理工程进度,详细询问了防洪治理项目计划、治理措施等。他强调,要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同时,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细化防汛预案,采取科学高效的举措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提升梨子产品附加值,有万亩梨园的茨竹镇放牛坪村把目光转向梨的延伸产品。2020年,放牛坪村梨系列加工厂建成投产,第一条全封闭无污染自动化运作的白兰地生产线正式启动。于会文走进梨系列加工厂,参观生产车间,品尝梨果产品,听取产业发展汇报。于会文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壮产业、优结构、铸品牌目标,积极发展绿色农业、高端农业、智慧农业,走好农产品精品路线,努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加工全链条,促进价值链大提升,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坚持用户导向、需求导向,不断优化产品定位,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科技赋能、文化赋能,以新模式新思维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正值“五一”假期,位于放牛坪AAA景区休闲度假功能区的放牛坪野兽花园农庄生意火爆、一位难求。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茨竹镇借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发展,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来到农庄,于会文边走边看,听取关于农庄经营情况汇报。于会文表示,农旅融合的实质是以农为本、旅游赋能,深化农旅融合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于会文强调,要探索好以生态优先、绿色优先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两大载体,通过整合优势产业资源、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创优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农村旅游产业,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本,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新乐章。

区有关部门、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