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花朵激活“美丽经济”

——统景镇黄印花卉基地发展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朱原帆

黄印村花卉基地初具规模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如今,侍弄花草不仅是生活的乐趣,更是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于这一点,统景镇黄印村村民有着更深刻的体会。自从去年3月,重庆御临花境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的花卉基地开始运作以来,花卉不仅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风景,更承载着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近日,记者在黄印村看到:各色花卉按照品种被分为多个花带,在阳光下静静吸收养分;机械化洒水装置正在分区域工作,阳光透过水雾,形成了一道道彩虹;另一侧的花田里,工人们或拔草、或施肥、或查看长势……处处都是繁忙而又充满生机的景象。

“鲜花种植本来在黄印就有基础,去年,我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将村上几个闲置的花卉基地整合,大力发展花境、草境、盆花,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期望。”重庆御临花境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创始人、顾问黄巧告诉记者。

返乡创业 播下幸福种盛开幸福花

黄巧是统景镇荣光村人,从1988年开始从事园林产业,3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花草种植经验,也对花卉行业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

2019年,瞄准了花卉行业正在向花境、草境转型的趋势,他同两名合伙人杨鑫、胡宗瑜一起成立了重庆御临花境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将黄印村几个零散闲置的花卉基地整合,开启了以花为媒的美丽事业。

为什么要把花卉基地选择在黄印村?黄巧说,一方面是统景镇沿御临河在规划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带,之前村里也引进了好几个花卉种植苗圃,既有较好的自然条件也有产业基础。另一方面,黄巧虽出生在荣光村,但他祖籍黄印村,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同时,镇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回引民营企业家返乡兴业,所以将花卉基地选在黄印也就顺理成章。

与一般花卉种植瞄准时令花卉的方向不同,从公司成立开始,黄巧就把目光投向了花境、草境上。花境、草境均是园林陆地中一种较为特殊的种植方式,是城市公共绿地的花卉应用形式。依据不同情景,配置不同类型花境草境,不仅能极大丰富视觉效果,满足景观多样性,还能保证物种多样性,展现植物个体生长的自然美,以及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

“因为花境草境的特殊性,植物品种多是我们基地的特色之一,目前培育的新型花境植物品种50余种,草境植物30余种,盆花100余种,每年可生产花境植物及盆花80万盆。”说起自家基地,黄巧就打开了话匣子,“举个例子,就以现在最常见的绣球花来说,我们基地就有圆锥绣球、木绣球等十几个品种,不同搭配能呈现出不同的效果,相比单一的时令花卉,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潜心钻研 花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早上8点,重庆御临花境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鑫就走进花田,开始新的一天忙碌。接下来的几天,她将与工人一起,为节后刚刚引进的新品种观赏草——狼尾草施肥。

“狼尾草是我们今年刚刚引进的新品种,原产地非洲,是一种耐高温的观赏草,这与重庆的气候特点也比较契合。”杨鑫介绍道。

作为一名从业12年的花卉人,杨鑫与黄巧一样,对花境、草境植物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花境、草境因不同情景设定,对花卉的需求有差别,不断引入更适合的新品种来丰富花境草境造型需要就成为了必须,引入的植物还必须适应重庆的天气特点,狼尾草因此走入视野,并最终落户于此。

“每一种植物都有亚品种,我们引入的狼尾草也是多个种类,包括羽穗狼尾草、火焰狼尾草等。”杨鑫告诉记者,品种引入只是第一步,引入后悉心照料、展开实验,确认其是否适合重庆,才能决定往后是否需要大规模推广种植。

在黄巧和杨鑫看来,基地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产品,乡村振兴也需要优质的项目作为支撑。因此,花卉基地运营一年多来,他们一直在尝试引进新品种,通过不断的试验培育出更适合重庆气候的花卉品种,让公司的花境、草境产品符合市民审美、受到市场青睐,以基地发展带动村落发展,吸引更多群众来基地工作,伴随基地发展实现个人及家庭的增收致富。

带动就业 家门口挣钱笑口常开

花卉基地运营一年多来,带给黄印村最大的改变是什么?这一点,村民们更有发言权。

今年59岁的黄印村村民黄从文从去年基地开始运营就在花田干活,每天从家门口走到基地只需要几分钟,每天工作八小时,加班还有加班费,干的是浇水、拔草、施肥、运输等非重体力活。黄从文虽已年近六旬,但完全可以胜任,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实现2000多元的收入。

“最高兴的是每个月能按时结算工资,这点最让我满意。”说起在花卉基地的打工经历,黄从文笑眯了眼。在花卉基地工作前,黄从文与很多村民一样,以在外打零工为生,工作不稳定,有时候还难免碰上拖欠工资的窘况。去年,花卉基地开张前,公司在黄印、滚珠、西新、荣光等附近几个村招募工人,黄从文家就在基地旁,就应聘到这里工作。

据黄巧介绍,基地每天用工量在30-50人左右,平均日工资100元左右,且多是手上的细活,哪怕是年纪大一点的村民都能完全胜任,此举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就业。

花卉基地还吸引了一批返乡青年,譬如黄印村的“90后”技术工人王晓龙。他也是黄印本地人,因为家人喜欢花,之前也零零散散学到了一些种花本领,去年4月开始在基地工作,目前正跟着黄巧、杨鑫学习种花技术,是公司正在大力培养的“潜力股”。“经过一年多较为系统的学习,我对花卉种植有了更多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我觉得这个行业有奔头,愿意一直干下去,在家乡实现更好发展。”说起对未来的期待,王晓龙说道。

据了解,目前,花卉基地每年产值约2000万元左右,一年使用劳动力约15000人次。“目前,御临花境基地发展已经步入正轨,未来相关产业规模形成后,我们想依托特色花卉打造乡村旅游新景观,进一步拉动消费、带动就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