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步开局

本报讯(记者 韦围 通讯员 陈云)来自国家统计局渝北调查队的消息,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实现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开局。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我区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抓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储备调运,合理引导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经营户储备短缺农资、稳定农资价格,避免因疫情及农忙时节出现断货或物价上涨情况。今春全区光照雨水充沛,玉米、水稻、红苕等主要粮食作物育苗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3月下旬,全区玉米已育苗8.1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0%,其中,移栽面积7.32万亩,占育苗面积89.5%;水稻已育秧9.94万亩,占计划面积的99.3%;红苕已育苗4.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0%;大豆已播种2.22万亩,占计划面积的91.7%。

小春作物长势良好

今年以来,我区粮食生产主要围绕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和绿色生产总体思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种粮,确保应种尽种。持续加强小春粮油作物的田间管理,积极应对春季低温冷害和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小麦、胡豆、豌豆、油菜等小春作物长势喜人,未发现明显病虫害。

蔬菜保供能力增强

我区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和设施蔬菜,不断推进高山蔬菜产业带等重点保供蔬菜基地提档升级,大力推广水稻——蔬菜、果树——蔬菜等间套模式,定期邀请市农科院、西南大学等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加强春莲白、花菜等早春蔬菜的田间管理,在换茬的空档期增种、套种水白菜、木耳菜等速生时蔬。一季度,全区蔬菜生产面积4.91万亩、产量7.63万吨,单产1551.46公斤/亩,分别同比上涨1.4%、3.2%、1.8%,增幅较上年分别提升1.3、3.1、1.8个百分点,保持平稳上涨态势。

水果生产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区不断调优水果结构,大力发展以柑橘为主,桃、李、梨等伏淡季小水果为特色的优质水果产业链条,并充分利用大棚优势种植草莓等高收益水果。全区积极探索“反租倒包”、“村企合作”、“划片管理”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切实加强8.7万亩果园幼树抚育及后续管护。一季度,全区园林水果面积达7270亩,产量5622吨,分别同比增长1.6%和3.2%。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