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全区安全稳定工作会上强调

健全“五长制”联动机制 兜牢安全稳定底线

切实提高全区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4月26日下午,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在渝北区分会场,我区赓即召开全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区委书记于会文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明晰职能职责,明确工作举措,以建立健全“五长制”联动机制为抓手,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唐密、胡建川等参加会议。

于会文表示,渝北区是重庆的“北大门”,是抓好“外防输入”的主阵地,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一线基层工作者听从指挥、扎实苦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维护了全区220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战线的全体同志,特别是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于会文指出,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六个防止”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全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守住渝北底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于会文要求,全区上下要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五长制”联动机制,把基层“网格化”治理的网眼织密,把全区安全稳定的底线兜牢,切实提高全区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一要健全“五长制”的组织架构。构建“4+1”组织架构,其中,“4”就是村社区长、网格长、单元长、楼栋长,“1”即物业长。二要抓好“五长制”的合理划分。坚持“地域相邻、规模适度、全域覆盖、方便管理”的划分原则,结合各村社具体实际,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元、楼栋,确保实现“五长制”的全覆盖。三要强化“五长制”的力量配备。要分层级指定专人负责,由各村社区书记担任村社长,由各社会力量转岗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由现有物业公司安排人员担任物业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依法自治的功能。四要落实“五长制”的工作职责。做好对辖区各项事务实行动态管理,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矛盾纠纷排查、问题整改等方面的督促、检查、上报工作,形成“楼栋长吹哨、部门报到、限期整改”的闭环处理机制。五是完善“五长制”的管理规范。要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逐级负责管理机制,健全奖励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和办法,定期开展督促指导。

于会文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明晰职责,明确举措,限定时间,迅速行动,确保“五长制”落地落实。区委政法委要不断细化完善规范文件,对“五长制”的具体人员要列出名单、制定清单。各区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联系各镇街,推动“五长制”规范运行起来。要摸清底数、建好台账,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基础台账资料,并结合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静态管理等方面,全面建立每个楼栋的动态台账。要抓好宣传培训,通过层层培训、系统培训,确保“五长”明白职责任务、清楚工作流程、懂得管理方式。要明确奖惩措施,对发现问题的进行奖励,对不履职的追责问责,畅通群众举报制度,让“五长”真正发挥作用、落实职责。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保障,做好各网格、各单元、各楼栋依法自治的要素保障,调动“五长”工作积极性。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廖红军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守好安全稳定的底线。二是行动要再提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三是责任要再压实,切实担负起属事属地责任,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分会场。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市级部门驻区单位、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