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水产市场:

筑牢疫情防线 让市民放心消费

消费者通过扫码实现全链条信息追溯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4月22日,在三亚湾水产市场中庭,市场内的商户正在有序排队,准备接种第三针加强针;在商户门口,所有冷链食品均张贴了“渝溯源”;市场门口,保安站对进出车辆人员一一核对渝康码、行程码、场所码……

“我们这里销售的95%都是国内的活鲜,进口冷链水产品比例很小,并且所有进口冷链海鲜都要经过核酸检验,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三亚湾水产商会会长韩群勇介绍。

诚如韩群勇所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三亚湾水产市场与区级有关部门联动,通过重摸排、重宣传、重管理,切实加强市场内部和进口冷链水产品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升市场内经营主和消费者的防控意识,三亚湾水产市场在内部制作防疫宣传标语,投放双面宣传展架,制作宣传专栏,并制发宣传折页发放给商家。同时,该市场要求进入市场的人员佩戴口罩、出示渝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对外地车辆进行登记。在日常监管中,区级相关部门和宝圣湖街道要求该市场定期对重点环境、人员、物品进行新冠病毒监测,引导商户在做好戴口罩、勤消毒等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环境和食品进行定期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对重点地区到市场的从业人员,要求商户及时上报,并采取管控措施。

“你看,每份三文鱼都有他们的‘身份证’,上面标注了产地,核酸检验结果等,让我们买得放心。”在市场内,恰逢一名消费者前来购买三文鱼。只见她用手机扫描了三文鱼冷柜旁的“渝溯源”,三文鱼的所有信息均全部显示在手机上。原来,除了加强市场以及人员的管控外,该市场还建立食用农产品经营台账,所有经营户对销售的食品名称、进货日期、供货商、原产地、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等情况进行填写登记;推行“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要求重点冷链食品入渝首站企业(包括通过重庆口岸直接进口重点冷链食品的企业,以及重点冷链食品通过其他口岸进口后流入到重庆的首家企业)在追溯平台录入食品品名、生产企业、批次、购进数量、检验检疫信息等关键数据,由平台赋予“渝溯源”原码,后续流通环节各节点扫码后在平台内录入上游供应商和下游购买者信息,并层层依次叠加至原码上,实现全链条信息追溯。同时,落实好生产经营防控主体责任,定期排查涉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的商家,逐户签定了承诺书;进口冷链食品进库时,商家必须提供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出库时必须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否则不允许销售。“我们会牢牢守住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欢迎大家到三亚湾来打卡,品尝海鲜。”韩群勇如是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