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好 微风不燥 快来这些健身休闲地打卡吧!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

玉峰山森林公园自行车环道

悦来滨江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正是外出健身打卡,重新唤醒身体活力的好时节。在渝北,大小公园比比皆是,社区公园出门可达,还有专业健身场馆和近郊森林步道,这些健身休闲地不容错过,快邀约三五好友一起动起来。

中央公园

园内有中央广场、节庆大道、阳光草坪、湿地花港、镜湖等5大核心景区和桂花园、樱花园、海棠园、雕塑园、香樟园、竹园、梅园等7个主题景园,园内有彩色健身步道7公里,10个小广场,2个儿童游乐场,是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这里还是重庆有名的健康主题公园,公园内专门设计有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包含起伏路段、Z形弯道和S形弯道。跑友可以从东南西北四个入口进入,可根据个人情况自由选择路段。

这里随处可见茂密的植被、色彩艳丽的鲜花,新鲜怡人的空气弥漫整个园区,是跑友洒汗洗肺的天然大氧吧。

全民健身中心

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中央公园西侧,总占地面积为741亩,是全市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中心主体建筑为一个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的标准游泳馆、一个5000平方米的武术馆以及一个64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中心(含武术馆、乒羽馆和综合馆)。

此外,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田径跑道、健身步道、室外篮球场、室外羽毛球场、室外乒乓球场、门球场、健身路径、儿童乐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其中,渝北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全长3.7公里,围绕着整个健身中心延伸。在这里可骑行、可徒步、可慢跑,健身步道与山水湖草、生态景观融为一体,你可以一边运动健身一边观赏美景。

悦来滨江公园

位于悦来滨江大道西侧,紧邻嘉陵江,是集岸线防护、休闲健身、海绵建设于一体的山水公园。公园内,上万平方米阳光草坪,配合草花绿植,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空间,营造了自然野趣的氛围。

公园一旁的悦来江湾是嘉陵江进入长江的最后一个江湾。经过系统生态修复,江水澄澈,白鹭成群,江岸边坡绿草茵茵,而且溪、谷、江形成了城市难得的江岸风景。在这里,可览一江碧水,可观日出日落,还能欣赏到多位著名当代艺术家为悦来国际会展城量身定制的公共艺术作品。

玉峰山森林公园

玉峰山的步道有很多,其中临崖步道尤其惊险刺激。步道起于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止于东方山水老年公寓岔路口,一路南北蜿蜒,长约5.2公里。步道两旁以自然、生态为设计主题,以红枫、桂花、肾蕨、波斯菊等常见乔灌木点缀,可以看峡谷、观断崖。

行走于步道上,阳光从松林间透过,光影在林间挪移跳动;漫步于山林之中,呼吸清新的空气,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松香。另有崖边观景台依山脊而建,是远眺鱼复工业园和龙兴工业园的最佳观景走廊,临空盛景一览无余。

除此以外,还有玉峰山龙门步道。该步道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行走其间,洗心涤肺,忘却烦恼,且在这负氧离子高的山谷中,步行三四里路,一点也不觉得累,尤其适合情侣及中老年人休闲度假。

若是不愿步行,自行车骑行也是不错的选择。玉峰山森林公园设有自行车环道,路面均采用彩色沥青铺设,平稳顺畅,其中还设有花岛湖段,游客可环湖一周,沐浴山间清风,欣赏波光潋滟。湖边有一座无名的吊桥,踏入其中,随着吊桥摆动颠簸,别有一番乐趣。

午间可至玉峰山临崖餐馆品味镇山之宝——花椒鸡。在这片山上,几乎每家餐馆菜单上都有这道名菜。鸡肉有浓浓的花椒清香,鲜香麻辣入口,嚼劲滋味十足,食后回味无穷。

孟子湖体育文化公园

该公园位于同茂大道北侧,临近孟子湖,规划建设面积3742平方米,主要辐射范围包括周边鹏润悦秀上东、鲁能城中央公馆等周边区域。

公园定位都市小型社区生态公园,设置有彩色儿童活动场、林下休憩区、林下健身区、环绕跑道、标准半篮球场以及2个标准羽毛球场。公园内植物整体以列植的树种为主,增加公园林荫空间,入口及中心区增加了蓝花楹、樱花、日本红枫等,以增加观赏性。

双龙湖公园

双龙湖公园是渝北城市得天独厚的水景公园。拥有明镜台、揽月阶、致远亭、抚琴台等十余处景点,亭台楼榭,绿树成荫,你可以在这里听鸟语、闻花香,享宁静、致悠远。坐在那别致的亭中,体会喧嚣的生活中保留着的那一份静谧。

如果说碧津公园是两路市民的客厅,有客人来时,便一路同行,看碧津塔巍巍,亦可泛舟于湖上,那么双龙湖更像两路市民的后花园,曲波绕城,串起了两路的核心地段,构成了蜿蜒曲折的湖岸线,是人文与景观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廊。

沿湖还有崭新的健身步道,周边绿树成荫、百鸟争鸣,好一派湖光风景。游玩至此,既可健身娱乐,也可休闲小憩,让人们在喧闹的都市中放松身心,在绿荫中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