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高手同台“比武”赛“绝活”

我区举行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

比赛现场,参赛护理人员按操作规范紧张有序地进行比赛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穿脱防护服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心肺复苏有哪些步骤和技巧?4月22日,渝北区2022年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区人民医院举行,来自全区25家医疗单位的30名长期从事临床一线的护理人员同台“比武”,赛出“绝活”。最终,两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将代表渝北区参加全市主城片区半决赛。

据了解,此次技能竞赛由区卫健委主办、区人民医院承办,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健康中国渝北行为主题,旨在提高护理队伍技能操作水平,提升护理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答题和操作竞赛。操作竞赛项目包括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和基础生命支持(单人心肺复苏+简易呼吸器使用)。每位选手均需参加三项竞赛,三项得分总和为选手最终成绩。

“患者无意识,颈动脉脉搏消失,将患者平卧于硬板床上,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按压01、02、03、04……”在基础生命支持实操比赛现场,记者看到,竞赛模拟真实环境,在紧张而激烈的操作竞争氛围中,护理人员评估现场环境、意识判断、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球囊通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心肺复苏,一气呵成的动作充分凸显了各自的综合实力。

在个人防护用品使用实操中,护理人员沉着冷静,有条不紊,严格按照穿戴顺序,进行戴医用防护口罩、圆帽、外科手套,穿防护服、靴套,戴护目镜等步骤,全程手部消毒,确保动作规范、防护到位。最后,再根据环境需求,在一脱区、二脱区完成防护服脱弃。

比赛中,各位评委严格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护理人员的操作准备、评估患者、操作要点、判断效果等诸多方面进行评价,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认真评判打分。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区人民医院的张琴、区中医院的傅崇洁技压群雄,荣获一等奖,将代表渝北区参加重庆市主城片区半决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