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元宇宙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主题演讲概览

核心提示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不断从科幻走向现实、从概念变为潮流,受到资本市场、前沿科技企业以及行业人士等的广泛关注。作为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元宇宙蕴含巨大的机遇,被认为是未来20年甚至更久远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人类未来的数字化生存。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将带来哪些变革?元宇宙孕育了哪些产业机会?未来发展有何新突破?4月26日,在仙桃数据谷举行的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应邀而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徐匡一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行业社团代表,聚焦元宇宙技术研发、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前沿话题,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建荣

《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谭建荣说,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技术发展

历程一脉相承,其诞生是为实现人类诸多梦想,其应用落地可推动大量技术的发展。他认为,元宇宙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可以产生时空倒流三大特点,可以从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四个方面去交叉定义元宇宙。

在生态应用方面,元宇宙应用与传统互联网应用最大差异在于3D可视化、虚拟共生、身临其境、自然交互、平行执行。因此,目前所有互联网应用都需3D升级,也必然有全新的应用和业务模式产生。

在产业应用方面,元宇宙能与农业、地产、能源、金融与投资、职业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比如,在能源上,元宇宙将推动“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能源开放体系,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在农业上,元宇宙既有真实世界的属性,又有虚拟世界的便利、低成本、快捷,为农业生产的进步带来新的可能性;在金融与投资上,可实现虚拟世界的普惠金融,用户可以低成本地以虚拟资产进行抵押借贷,进行分割和证券化。

同时,他表示,元宇宙拥有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等五大趋势。

谈及元宇宙的未来,谭建荣建议,元宇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元宇宙资源的来源与拓展、元宇宙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元宇宙硬件的构建与维护、云宇宙软件与算法的研究、元宇宙云服务平台打造。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徐匡一

《新造车技术探索:使用汽车电子平台与元宇宙技术》

徐匡一说,汽车电子将迎来重大变革,新型汽车平台的兴起,让5G通信、增强现实(AR)、扩展现实(X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装备等多种关键性技术形成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而元宇宙技术带来的外观、内饰、个性化功能差异化,使整车工厂运营模式发生了改变,二者共同产生了新型汽车生态。将来整车厂会像通讯运营商一样,更关注于客户的需求。

他认为,未来的汽车产业真正产生差异化的是软件,元宇宙技术应用将带来轻资产、开发周期短等优势,也将为生产者带来长期软件收入,这个转变势必将影响整车厂的发展方向,让整车厂更着重于个性方面的研发,进而推动汽车产业进入电子时代、进入软件时代。

他指出,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与发展路线是非常庞大的产业链,有着万亿级的市场,通过元宇宙产业发展,不断衍生出前瞻性的技术,最终形成一个生态圈,建立起汽车产业的新标准、新联盟,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的汽车产业,把关键性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使中国成为真正的汽车技术强国。

《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主编 颜阳

《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与地方元宇宙发展路径探索

颜阳说,《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是首部写给各级干部和行业人士的元宇宙读本,以“读得懂、讲得出、用得上、记得牢”为目标,介绍了元宇宙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技术落地、产业服务等相关内容。

他认为,当前,元宇宙的发展“像雾像雨又像风”,说它像雾,是因为元宇宙才刚开始,几乎很少人能理解它的全貌,而且要落地元宇宙科技产业,有些可能连石头都摸不到就要过河。这团迷雾正等待去驱散,去正本清源;说它像雨,是因为元宇宙的雨滴已开始洒落在华夏大地;说它像风,是因为元宇宙的科技之风来得异常迅猛。面对繁花似锦,我们更应理性应对:元宇宙科技产业仅仅处于初级阶段。

维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谭杰夫

《元宇宙架构及产业创新》

谭杰夫认为,元宇宙是所谓的web3.0的一种呈现形式,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学科,来源于多种科技的融合,包括经济形态、未来互联网的沉浸式和互联网对用户体验等领域的融合。他认为,打造中国特色元宇宙产业环境,需要从生态构思、价值发现、环境搭建三方面着力,探索、打造相关产业落地平台。同时,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希望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能通过政府引导、相关政策法规支持,实现虚拟与现实两个社会的共荣发展。

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游世学

《数字人与数字员工》

游世学认为,数字人是在元宇宙世界里的一个平行宇宙真正的核心,世界需要有真实的人和数字人共存。要实现超逼真的数字人的生产和制造,需要引入AI自动算法,基于真人扫描及AI智能算法可以完成用户的采集、高逼真数字化重建、表情驱动特征及肢体运动特征绑定,通过面捕、动捕来实现人的所有特征和元素的提取,提取之后再变成一个标准化的流程,进行工业化生产,形成建模体系。把模型建好了之后,再配上大脑,语音识别、语音的合成和理解,再配上小脑,与模型合二为一之后,形成一个真正的数字人。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紫光建筑云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亚娟

《元宇宙浪潮下,建筑产业的发展》

牛亚娟说,建筑元宇宙拥有网络和社会关系两个关键词,其核心是通过云技术帮助相关从业人员实现新的协作方式。一方面,我们通过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物理空间及相关产业链实现由实到虚的变化;另一方面,通过虚拟仿真、AI模拟辅助现实世界设计建造和运维,让建筑突破界限,实现由虚到实的改变;通过增加现实与虚拟空间互动体验,创造美好新生活,孕育更加真实有效的建造交互,支持更多方的元宇宙沉浸体验,达到虚实共生,实现建筑产业崭新发展。

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瑞杰

《中青宝在元宇宙的实践与畅想》

李瑞杰认为,元宇宙就像潮州菜的拼盘,把VR/AR技术、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小菜”合成一个盘,就变成如今的元宇宙,是一个综合性技术的集成。中青宝作为元宇宙的龙头股,在游戏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元宇宙地产、产业元宇宙等方面都进行深入探索。比如,在游戏元宇宙中,以酿酒大师为例,把实体工厂的场景、酿酒车间、酒酿工艺等以3D场景展现,可实现线上酿酒,线下取酒。在工厂元宇宙中,把每个工人从进门到离开车间的全过程进行自动全覆盖抓取,然后把一切行为复制出来,能看到每个工人的劳作效率。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MetaSports 负责人 甘健

《运动元宇宙,下一代体育新经济》

甘健说,受当前疫情影响,很多体育赛事无法线下举办。对此,MetaSports打算构建一个数字运动空间+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打造数字运动城市的集群。通过元宇宙技术加持,可以把城市的地形、人文、景观全部还原出来,基于虚实结合,不受时间和安全性的限制,把时间拉长到全年,引入国内一线的赛事举办方,把线下赛事的经验搬到线上来。同时从全球邀请最好的专业选手,提供专业的设备,为他们参与赛事提供一个远程的模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