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业态 激发新动能 厚植新优势

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渝北举行

周青代小红于会文廖红军等出席 谭建荣徐匡一作主旨报告

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郑和顺)4月26日,由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招商投资局、渝北区政府、中国信通院共同主办,主题为“新业态、新动能、新优势”的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渝北区被授予“重庆市元宇宙先导试验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被授予“重庆市元宇宙生态产业园”。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代小红,区委书记于会文,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等出席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视频连线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徐匡一作主旨报告。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就渝北区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作推介。

于会文代表区委、区政府和220万渝北人民向莅临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元宇宙是未来世界的新入口,是未来竞争的新赛道,是未来产业的新方向,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可谓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渝北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北部智慧之城的重要版块,正在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发展元宇宙,是渝北建设“四个大区”题中的应有之义,顺应大势、恰逢其时、前景光明。

于会文说,当前,渝北正聚焦物联、数联、智联,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XR、VR、AR、MR、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穿戴等与元宇宙密切相关的前沿科技,已聚集元宇宙相关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集数字孪生、触觉渲染、智能算法、电子竞技、数字内容、柔性感知、智能终端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下一步,渝北将围绕打造“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和“元宇宙生态产业园”,按照政府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驱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思路,大力实施开发一批特色应用场景、打造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培养一批创新人才、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制定一批行业标准的“6个一”工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元宇宙发展所需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形成“创新链、研发链、人才链、价值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合。渝北将一如既往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各界客商来渝北投资兴业、大展宏图。相信每一位企业家在渝北,都能开创人生的“新纪元”、爆发事业的“小宇宙”。

敖立通过视频连线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未来,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元宇宙有望将数字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到新的高度。尤其在引发数字经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等三个方面,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信通院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充分依托西部分院在重庆的驻地优势,一如既往地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携手努力,推动技术变革与应用创新,共创元宇宙全面赋能、赋智、赋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共绘数字生活美好画卷。

代小红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着力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效果日益显现,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重庆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和生态产业园,是重庆筑巢引凤、创新育业的具体行动。市大数据发展局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对接、高质量服务,积极营造政策环境、积极推广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元宇宙“以虚强实”、积极构建创新生态,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走深走实、开枝散叶。

在周青、代小红、于会文、廖红军、谭建荣、徐匡一等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下,市大数据发展局、渝北区政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景根元,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炜代表三方签约。另外,活动还举行了“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寅生研创数字文化创新中心”签约仪式、“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发起仪式、“重庆元宇宙产业智能研究院”发起仪式、《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首发仪式。

论坛中,清华大学、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系统、商汤、浪潮、百度、腾讯、紫光云、维超集团、中科汇联、开普云、中青宝、寅生元数字科技、亮风台、如你所视、成都链与智做数字科技等业界专家分享了元宇宙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等内容,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网易、光辉城市、梦神科技、云威科技、火链科技等企业通过现场搭建元宇宙场景展示了元宇宙产业生态,线上直播观看量累计达1000万次。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茵、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市文化旅游委一级巡视员王增恂、市经济信息委二级巡视员肖友霞、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谢小刚、副区长赵兵等出席相关活动。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加论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