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届区政协第8次主席会议召开

听取区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情况通报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朱原帆)4月24日,区政协主席邓孝明主持召开十六届区政协第8次主席会。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副区长李世瑜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裴林、刘明涛、艾道淳、李攀富、杨廷会、胡容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会议听取了区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情况通报。据悉,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渝北法院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将《民法典》与审判工作深度结合,坚持以司法需求为导向、以司法实务为目的、以普法宣传为抓手,切实提升干警对《民法典》的掌握、应用、普及能力,确保《民法典》持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

会议肯定了我区《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成效,指出《民法典》的出台是国家法治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区法院在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站位抓学习、结合实际抓贯彻、立足需求抓宣传,实现了《民法典》贯彻实施与法院工作有机融合,成效明显。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区法院干警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掌握、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提升民事审判的能力和质效;要联动各方力量,引领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到《民法典》贯彻实施的过程中,使之自觉知道、了解、贯彻、执行《民法典》各项规定,提升《民法典》贯彻实施效果;要加强探索,让法律的执行更有温度,以争取到更多群体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补齐工作短板,积极推动渝北法治化进程,提升渝北社会治理效能。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要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加大与区法院联动力度,为《民法典》贯彻实施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渝北法治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协商、审议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