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王家街道举办“小大人&老小孩”留守儿童亲子互动阅读体验活动

4月17日下午,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农家书屋里欢声笑语不断,由王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王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王家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小大人&老小孩”留守儿童亲子互动阅读体验活动正在这里举行。20多名辖区留守儿童与家长以阅读为平台,开展亲子互动,增进感情。

据了解,“小大人&老小孩”留守儿童亲子互动阅读体验活动是王家街道的全民阅读活动之一,活动以阅读为桥梁,让家长和孩子互换身份,以“小大人”和“老小孩”身份面对面重新认识彼此,发现自己的教育问题,改善家庭教育的沟通方式。

活动一开始,家长和孩子相对比较拘谨,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志愿者以小游戏“桃花朵朵开”“大雨妈妈小雨宝宝”为依托展开游戏互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们迅速融入活动氛围。随后,志愿者绘声绘色地讲述绘本故事《外婆变成了老娃娃》,通过故事主人公小米照顾身患“遗忘病”的外婆的故事,引入了“小大人”和“老小孩”的概念,展示了家人之间相互照顾、彼此扶持的深厚情感。志愿者充满感情地讲述,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体会到了亲人间无法割舍的动人情感。接下来的游戏“爸妈跟我走”,孩子们牵着被蒙上双眼的家长绕过障碍物,在行走中增进相互信任与责任,让“小大人”和“老小孩”更加名副其实。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向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花束,诉说他们对长辈一直照顾自己的感恩之情。孩子们稚嫩的话语也让在场的家长们十分感慨,深刻感受到亲情间的牵挂与羁绊。

活动最后,志愿者组织大家观看了“扫黄打非·护苗”宣传视频,并给小朋友们发放绿书签,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当天的活动在一片温情中落下帷幕。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以后将多抽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读书、学习,倾听他们的心声。

接下来,王家街道各村社还将以全民阅读月为契机,利用各自阵地开展读书主题活动,在街道全域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文/王彦雪 刘恋)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