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 防“疫”于未然

——渝北区突发规模性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现场侧记

本报记者 杨青

我区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扫码登记

测试体温

志愿者耐心解答市民疑问

采样区共开设5个采样点位

咽拭子采样

现场井然有序

市民保持间隔,有序排队

核酸检测采样管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排队的居民请注意,请大家携带好本人身份证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月23日,一场真人、真采、真检的核酸检测演练在渝北区上演。

当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突发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快速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传播。我区决定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演练以某小区出现聚集性疫情为虚拟情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组织动员,立即对小区进行全民核酸采样和检测。

以练促学、以练筑“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早上8点,位于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的演练现场准备就绪,严阵以待。记者看到,现场设置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并配有120医疗救护车,测温、验码、安保、现场引导等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待命。

早上9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开始分批次、分时段有序进场。排队等候区放置有“1米线”标识,现场有志愿者保证人员流动,严格控制人员密度。采样区共开设5个采样点位,每个点位的工作桌面上整齐摆放着消毒喷剂、拭子、病毒采集管等医务用品,2位医务人员为一组。只见他们手法熟练、动作敏捷,紧张而有序地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我们事先进行了周密部署和战前培训,希望在模拟实战中,以练促学、以‘练’筑‘防’,进一步提高科学处置突发状况的能力和水平。”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叶春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此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有力有序,起到疫情防控大练兵作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设置综合协调组、现场组织组、采样检测、交通保障组等七个组,组织工作组人员反复研究方案,对演练各环节、细节进行模拟推演。通过反复梳理、讨论,在宣传发动、人员组织、场地设置、流程设计、信息采集、采样标准、样品转运、结果处置等环节周密部署,确保不漏一处。

专业高效、秩序井然,演练活动获得居民一致称赞

“志愿者上门宣传了好几趟,我们都知道今天9点开始核酸检测。从登记信息到接受采样,总共用了不到10分钟,速度快、秩序好,组织得真不错!”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王女士刚做完核酸检测,便竖起了大拇指。

“政府免费为我们做核酸采样,这是好事情,我们都应该积极配合。”作为第一批次采样的人员,市民李爷爷8点30就过来排队了。

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地给老年人讲解步骤,帮助他们登记信息;对害怕采样的小朋友耐心安慰;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开设绿色专用通道;志愿者、民警等维护队伍秩序,整个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忙而不乱,医务人员的专业高效,现场的井然有序获得居民一致称赞。

“此次演练中,居民密切配合,大家也非常认可。”仙桃街道民社办主任王林林介绍,为了此次演练,街道组织社区提前摸底动员,一周前就通过社区微信群和小区业主群进行了线上宣传,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逐门逐户上门排查各户情况,告知居民检测流程。检测当天,以楼栋为单位,分批分时段通知居民下楼排队接受检测,该街道一小区的700余名居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现场观摩、总结经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我区还组织有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前来观摩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凡事预则立,此次演练是一场全面检验和提升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和水平的“大考”,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方法,可以有效规避混乱场面,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演练,更是实战,检验了我区疫情防控组织统筹是否高效、队伍建设是否强大、环节流程是否优化等,为我们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现场调度等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依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举一反三抓好总结提升,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打通各流程衔接障碍,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实战能力较强的疫情防控队伍,全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