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她”力量 展现“她”作为

——看区妇联如何深化“巾帼建新功”行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莲

渝北区“妇女双学双比共创品质生活”农村庭院美化技能竞赛现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在渝北,有在农村扎根、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维琼;有深耕文化事业、认真传承非遗文化的龙兴李氏糖画第六代传承人李梅;有一心为民服务、甘做最普通的“小巷总理”的龙兴镇龙祥社区党委书记张敏……

得益于区妇联的“巾帼建新功”行动,渝北广大妇女群众坚守在自己的领域奋力筑梦,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今年,区妇联将深入开展四大巴渝巾帼行动,根植“家国情怀”,团结动员全区妇女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贡献“半边天”力量。

着眼乡村振兴

让妇女群众在广袤农村实现梦想

为提升妇女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品质生活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12月3日,渝北区组织12个镇街的50余名农村妇女在兴隆镇永兴村开展“妇女双学双比 共创品质生活”农村庭院美化技能竞赛。

在分组竞赛过程中,参赛队员发挥无限创意,以废旧轮胎、瓦缸、盆罐等为花器,就地取材竹子、芦苇、野菊等本地植物,点缀五彩缤纷的花卉绿植,对庭院进行精心装扮。不一会儿,一个个被“梳妆打扮”的美丽庭院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今年,这样“养眼”的活动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区妇联将深入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区妇联将举办农村留守妇女“双学双比”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搭建平台,加强城乡资源对接,联合相关部门给予涉农政策、资金、宣传方面的扶持,坚持产销对接,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妇”字号特色产业,为有情怀、有梦想的有识女性返乡创业提供帮助,促进人才良性流动。开展“乡村女能人”“最美巾帼农家乐”“巾帼产业示范基地”选送推荐活动,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实施农村妇女卫生习惯培养、

“除陋习促新风”移风易俗倡导项目,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着眼双城经济圈

让渝北区妇联“朋友圈”继续扩大

2021年6月4日,区妇联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妇联举行巾帼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友好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发挥渝北、通江两地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一体化、联动化、科学化发展。

去年以来,为了扩大“朋友圈”,渝北区妇联积极走出去,与四川省广安市、通江县等地妇联纷纷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而今年,区妇联将继续携手推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巴渝巾帼行动”。行动中,区妇联将加强与川渝高竹新区联系对接,在新区妇女工作“三建两有”(建组织、建阵地、建机制、有活动、有作为)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促进妇女在新区建设中展现巾帼担当。进一步深入落实川渝妇联《巾帼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与四川省广安市、广元市、内江市等地妇联协同联动,链接两地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资源,加强项目对接、基地联建、活动联办、社会合作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着眼创业创新

为全区妇女群众圆“就业梦”

2021年9月,区妇联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创新驱动发展女性专场培训,助力渝北创业女性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培训中,区妇联邀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李园园,围绕创业环境、经济形势和成功女企业家案例作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让我对未来发展更加积极乐观和充满信心。今后将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在实现人生出彩的同时,为渝北发展添砖加瓦。”活动结束后,一名参加培训的妇女如是表示。

今年,类似这样“干货满满”的培训还有很多。区妇联将大力实施“助力创业创新巴渝巾帼行动”。在行动中,充分发挥妇联“联”的作用,与劳动、农业、科技、商务等部门对接联系,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多门类、多层次、多渠道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创新驱动发展培训进高校、进社区、进车间活动,提升妇女创业创新能力。加强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和申贷推荐,协调解决女性创业面临的困难。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女性微企创业联盟作用,开展牵头对接、市场推广等活动,为创业女性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积极推荐女性创业者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女性积极投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着眼生态环保

把绿色理念植入妇女群众心中

2021年10月22日,在区妇联和茨竹镇的精心组织下,重庆市妇联“绿色生活美万家”——绿色庭院及旧物改造活动在茨竹镇竹峰社区居民的欢声笑语中启动。

虽然当天的天气时雨时晴,但并不影响大家的参与热情。活动现场,韵律操、有奖知识问答、旧物改造等环节妙趣横生。特别是“袜子变身记”,经过近半小时的“鼓捣”,原来准备扔掉的旧袜子变身为一个个奇形怪状又不失可爱的“小雪人”。

如果你们那里还没有开展过类似有意思的活动,别着急,今年说不定活动就会来到你家门口。

今年,区妇联将深入推进“助推绿色生活巴渝巾帼行动”。在行动中,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绿色生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深化“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节能环保”宣传倡导活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巡河护河、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选树命名一批“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组织优秀家庭开展园艺知识、节能妙招、旧物改造等绿色生活经验分享,倡导绿色生活风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