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涉粮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大盛粮库实地监督检查

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供图

本报讯(记者 韦围)近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涉粮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会议传达、明查暗访、专题约谈、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4月18日,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前往大盛、统景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和粮食主管部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我们把监督检查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对照清单台账,督促各单位逐一整改销号。”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我们将采取约谈相关责任人、跟踪问责等有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

此外,本次专项监督检查还着力在完善机制、思想教育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督促相关单位出台完善《关于粮食应急保供的实施细则》《重庆两江粮食产业有限公司经济业务管理流程》等制度19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管理工作机制。针对粮管单位负责人、储备粮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以粮食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内容,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80人次。“看了这些案例,我深刻感受到了只有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身体力行,才能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渝北区储备粮公司收储部负责人表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政治责任。”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和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相关安排,严格监督执纪,督促区发改委落实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涉粮管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持续抓好涉粮问题整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