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4月2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对做好渝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在渝北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好风险防控、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全力推进3个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领会实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抓好对接落实,把上级的要求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制度创新。要注意宣传总结,集中打造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果,及时总结推广高质量的改革典型。要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改革,统筹谋划推进改革任务,推动我区改革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一起向未来”。要营造体育运动氛围、发展体育运动事业、培育体育运动产业,加快推进渝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市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维护国家安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要抓好经济领域风险防控,全面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区委国安委要加强对全区国家安全工作的统筹,委员及各委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坚决维护好国家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总河长令(第4号)》精神,听取了全区“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区各级河长要敢于“下深水”调研,履行河流管理保护直接责任,把排查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河长履职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到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要敢于“下狠手”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系统治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果。要敢于“出重拳”处罚,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传导压力,加强环保执法,严厉打击侵害河道安全运行、危害河道生态健康等违法行为。要敢于真曝光“揭丑”,让明察暗访、环保曝光成为响亮的警钟,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管河护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河湖管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近悦远来的关键因素。今年来,全区上下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完善政策措施体系,深入开展惠企纾困集中攻坚行动,全区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普遍增强,“一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不懈努力,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全力实施好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这个“一号工程”,做到责任再压实、作风再转变、监督再加强、氛围再浓厚,确保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进一步提高渝北营商环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我们发展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战略引领,是做好渝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黄金期”,是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期,要按照“3+3+4”工作思路,着力营造“三个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一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各级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破解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要倾听基层声音,抓好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要高质量高效率抓好巡视巡察等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序时推进、整改到位,让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渝北见落实成为我们最坚决的行动。二是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要严格按照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坚持“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进,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全力以赴推动89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聚焦房地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领域,抓好政策集成、政策兑现、政策宣传,办好房交会、汽车展等展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要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一线,强化惠企纾困。三是要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尽心竭力保持安全稳定,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学习贯彻了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经济工作、开放型经济发展、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时的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了市委专题会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区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老同志座谈会、市级单位和基层党代表座谈会精神,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