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保护“少年的你” 成就更好“未来的你”

我区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活动

儿童成长教育项目进课堂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年来,我区以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驱动,着力在建机制、打平台、强联动、促成效上下功夫,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网”,合力保护“少年的你”,帮助“未来的你”走得更远。

近年来,渝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于2021年10月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我区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构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区,推动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

我区不断完善关爱体系,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与救助站合署办公,各镇(街)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配备儿童督导员,村居设立未成年人工作室,配备儿童主任,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镇(街)、村(居)三级未成年人关爱体系逐步完善。同时,通过全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特殊困难儿童群体帮扶,购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业社会服务,提高未成人保护和关爱水平。

我区根据创建要求,建立了督查专员工作机制,督查专员由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人大社建委、区政协社法委、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部门的分管领导和法律顾问、社区儿童主任组成,明确了督查范围、督查内容、督查形式、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通过督查情况反馈,重大事件跟踪督办、全程督办等,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反思查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同时,我区切实强化部门联动,截至目前,区级相关部门在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辖区学校反恐防暴、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和救助、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涉案未成年人关护帮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部门联动等17个方面,构建了责任清晰、相互支持、配合紧密的联管网络,形成联动体系,提高了未成年权益保护的综合保障能力。

我区还搭建信息平台,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信息系统,基本建成了全区未成年人数据库,完成了楼栋长、网格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镇街管理员、志愿者、区级部门工作人员、区级部门管理员、平台管理员等人员的系统角色分配,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残联、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妇联等部分单位以及22个镇街完成了用户创建。目前,已录入全区20多万未成年人的信息,初步实现了未成年人基础信息管理、分类管理和特殊困难儿童数据共享,为下一步实现不同单位、相同要素之间的信息互通、行动互联创造了条件。

此外,我区着力打造8个示范站点。重点在龙山街道、仙桃街道、回兴街道、双龙湖街道和木耳镇打造了未成年人保护3个镇街未保示范站和5个村居未保示范室,在设立独立阵地的同时,有效地整合了妇女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站等资源。通过以示范促规范,以规范促统一,促进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