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 筑牢防疫屏障

我区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本报讯(记者 杨青)当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突发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充分发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快速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传播,4月23日上午,渝北区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副区长马成全现场观摩。

上午八点,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采样点,点长、信息录入人员等工作队伍转运到现场,迅速完成电脑、扫码枪、读卡器、信息系统的准备工作,测温、验码、安保、现场引导等工作人员集结,在各自岗位上待命,现场共设置测温验码区、信息登记区、等候区、核酸采样区、清洁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渝康码异常采样区、标本交接转运区等10余个区域。

上午9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开始分批次、分时段有序进场。等候区,居民间隔一米整齐排队,有序登记信息。采样区共开设5个采样点位,每个点位上,2位医务人员为一组,采用口咽拭子10:1混采方式,紧张而有序地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当天,700余名居民完成了核酸检测。

马成全指出,开展此次实战演练,既是对我区疫情应对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进一步提升我区核酸检测能力的有效手段。各镇街、各行业部门要通过今天的实战演练,对核酸检测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再细化、再梳理、再完善,举一反三抓好总结提升,抓好学习、作好准备、搞好培训,练好内功,确保在出现突发情况后能够“一触即发、一步到位、高效运转、万全应对”,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区共设置采样点452个,采样单元1261个,具有资质的采样工作人员3564名,通过与四川省广安市、南充市、内江市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单个城市可支援我区采样人员1448名。同时,我区还将具有医学背景的机关干部、个体诊所医护人员约2000名纳入后备库,必要时可紧急招募并开展上岗培训。此外,全区共配置核酸检测机构11家,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单管13.8万/日,按照20:1采样检测测算,每日最大可检测标本276万份。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区相关部门、各街道负责人观摩演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