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黄志毅)日前,记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一季度,我区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区已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9299户,同比增加10.1%,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61768户。

从数据上看,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截至2022年3月底,全区民营企业总量达到66214户,占全区企业总量的96.6%,今年一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2951户,同比增加17.9%。

从行业来看,第三产业呈现高速增长势头。2022年一季度,全区新设立内资企业第三产业占比86.9%、同比增长13.05%。同时,一季度,我区转换经济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具体表现为新设立高科技类企业增速较快,商贸类企业占比较高。新设立内资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合计占比接近6成。

今年一季度,得益于近年来取消港澳台地区自然人投资者来渝开办企业的身份证明公证手续,启用香港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简化版公证文书等措施落地,港资、台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区共有港资、台资企业348户。

数据的背后是服务。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营商环境优化为目标,推行重点项目“管家式”服务,开设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对于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实行专人指导、特事特办、跟踪服务、限时办理,落实招商登记事项立等可取。针对部分招商企业在登记中出现的困难,积极与市市场监管部门业务处室、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以优质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