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荟萃献良策 共谋汽车新发展

重庆(渝北)智能新能源汽车 产业发展沙龙举行

于会文廖红军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杨青)英才荟萃献良策,共谋汽车新发展。4月19日,重庆(渝北)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沙龙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来自汽车领域的技术专家、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探讨汽车产业前沿科技新趋势、新特点,为重庆和渝北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把脉会诊、聚智献策。

image.png

重庆渝北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沙龙举办(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副区长赵兵出席沙龙。

本次沙龙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起交流与合作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廉玉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晓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行业专家丁国祥、北斗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林浩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主持沙龙。

廖红军在致辞中表示,渝北区制造业基础深厚,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形成了基本贯穿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完备产业链和配套体系,成功获批全市首个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当前,渝北区正围绕“四个大区”定位,构建“2+4+1”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打造2000亿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渝北将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聚力招引一批“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和研发机构,着力打造良好的应用场景和测试平台,构建完善的人才体系和创新生态。

沙龙中,专家们以全球化视野,深入分析新能源汽车的前沿科技新趋势、新发展、新特点,为渝北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陈清泉作了题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线上主题分享,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要遵循的四大规律:一是保持创新驱动,二是要保持政策和市场的两轮驱动,三是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四是要发挥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融合的优势。廉玉波作了题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构建比亚迪新能源技术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比亚迪的典型技术创新案例,提出要保持电动化的技术定力、技术理解力、技术创新力,才能持续引领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发展。张晓宇作了题为《共建新汽车,共创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指出长安将从构建健全产业生态、人才保障机制、产业链安全“铁三角”、业务高效开展通道等方面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丁国祥作了题为《ICT技术赋能车企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数字化架构》的主题演讲,指出华为基于30多年的ICT先进技术和优秀实践,能够助力车企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徐林浩作了题为《北斗星通布局汽车业务的实践与发展思路》的主题演讲,在阐述北斗星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对渝北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出了建议。随后,参会嘉宾还围绕政企合力、产业布局、人才培养等当前行业的一些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于会文对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一直以来对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为渝北智能新能源汽新车发展把脉问诊,出了好主意,想了好办法,让我们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渝北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聚力打造更优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建设更广的应用场景,形成政府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驱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真诚希望通过此次沙龙,能有更多汽车产业的企业和人才了解渝北、选择渝北、落户渝北。渝北一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给予最大支持、提供最好服务,与大家一起寻求合作空间、实现合作共赢。

渝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等参加沙龙。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