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以天保月 以月保季 以季保年

紧扣高质量发展 实现“双过半”目标

于会文讲话 廖红军主持 黄宗林邓孝明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柯雨)4月19日,渝北区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取资金、争取债券、营商环境、财政增收、运行调度七个方面,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找到差距、奋起直追,缺啥补啥、差哪添哪,着力做好稳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领导张广莉、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徐志强、李世瑜、李义奎、赵兵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府常务会调度一季度经济形势有关会议精神,总结盘点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于会文指出,今年我们党要召开二十大,市里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二季度要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经济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渝北工作的字典里没有“服输”这两个字,工作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拿出时不我待的冲劲、滚石上山的拼劲、舍我其谁的干劲,一天一天努力,一项一项落实,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做到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于会文强调,二季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聚焦项目建设抓发展,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严格实行区级领导牵头抓总,围绕三大现代产业体系,对照签约、在建、开工“三张项目清单”,应开尽开提早开,应上尽上抓紧上,确保前期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要聚焦招商引资抓发展,坚持小口罩招大商、小键盘引大资,认真落实“链长制”,围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方面,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形成政府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驱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三要聚焦争取资金抓发展,提高向上争取资金的敏锐性和主动性,时刻关注政策走向,抢抓国家、市级多重资金利好、政策利好,向转移支付发力、从政策中挖掘、用项目来争取,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增强发展后劲。特别是要全力支持渝北房地产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四要聚焦争取债券抓发展,增强市场思维,发挥资本作用,在保证政府债务总体可控、不触碰红线的前提下,加大政府债争取力度,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让更多的社会资本“为我所用”。五要聚焦营商环境抓发展,全力实施好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这个“一号工程”,做到责任再压实、作风再转变、监督再加强、氛围再浓厚,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六要聚焦财政增收抓发展,充分研判当前形势,加强收入征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平稳运行,算好每一笔账,花好每一分钱,千方百计稳住财政收入“基本盘”。七要聚焦运行调度抓发展,深入开展惠企纾困集中大走访活动,提供精准服务和贴心服务,做到经常调度、专业调度、用情调度,着力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以及难点、卡点、堵点问题,确保经济健康有序高效运行。

于会文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好“空中门户”,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提前做好相关预案,切实加强管控措施,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严防死守抓好安全生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持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抓好问题整改,加大执法力度,严防自然灾害,把安全生产防线筑得更牢、底线守得更牢。必须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从坏处着眼、往好处努力,开展全面排查,严格落实责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稳定各项工作,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必须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保障,办实办好民生实事,关注关爱困难群体,兜牢稳住社会就业,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切实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要坚决减负不折腾,注重工作具体化,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要毫不犹豫抓落实,做到下深水、放手干、行动快,全力以赴把工作往前推、把进度往前赶、把排名往前靠,确保各方面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果。

廖红军就做好二季度重点工作指出,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加大力度、加快节奏,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确保二季度各项工作“双过半”。要在工作落实上再提速,全力推动工业稳定增长,全力推进商贸、房地产等行业健康发展,全力保障财政平衡。要在方法措施上再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政策在一线实施、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要在跟踪问效上再加压,扎实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分会场。区委有关部委、区级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市级部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