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工程档案验收推行告知承诺制 建设工程领域跑出“渝北速度”

一企业当天申请就取得了专项验收意见书

申请当日,项目负责人就领到了专项验收意见书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 通讯员 贺冬梅)“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没想到我们在做出承诺后当天申请,就取得了专项验收意见书,完善了档案验收手续。”近日,作为我区首个采用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的项目,新建空港工业园区观月路大桥相关负责人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助力打造渝北营商环境“升级版”,区城建档案中心按照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流程。今年4月11日,针对时间紧且符合告知承诺办理条件的新建空港工业园区观月路大桥项目,该中心采取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帮助企业加速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让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跑出“渝北速度”。

“这一制度的推行,为我们取得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节省了不少时间,为这样的‘加速度’点赞。”新建空港工业园区观月路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我区重点市政工程,观月路大桥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目前已按合同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工程档案也随工程进度同步形成并通过工程竣工验收。但由于没有完成纸质档案装订和电子档案编制工作,工程档案无法进行移交。为确保项目早日投用,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区城建档案中心急企业所急,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该项目采取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企业做出承诺后当天申请就取得了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意见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针对承诺项目,区城建档案中心将继续加强后续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承诺期限内按要求完成工程档案的移交工作。

下一步,区城建档案中心将继续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完成建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助力打通竣工联合验收“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