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自主研发的新冠疫情常态化监测系统上线试运行

精准助力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黄圣杰)“平台上显示您需要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但您已超期1天,请马上就近做核酸检测,并向我们反馈。”4月15日上午9时,重庆机场集团核酸检测调查员何志发现机场疫情常态化监测范围内的一名人员没有按要求做核酸检测,随即致电该名职工,请其抓紧去做核酸检测,并将情况向该职工所在单位进行了通报。

何志口中的“平台”,就是近日上线试运行的渝北区新冠疫情常态化监测系统。为解决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类型繁多、应检频次不一、精准管控难等问题,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区在市卫健委的支持下,自主开发信息平台与市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完成数据接口对接,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努力实现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情况线上精准监管。

为了确保系统及时发挥作用,早在系统搭建期间,区卫健委就对我区的江北国际机场服务保障人员、医疗机构干部职工等重点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并将人员信息及检测频次等基本信息录入系统,进行归集、分类、汇总,建立起疫情防控重点人群信息数据库。同时,为各重点人群所属主管部门或单位设置调查员账户,结合不同风险人群核酸检测要求,对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

系统上线试运行后,通过特定算法自动计算各重点人员下一次核酸检测时间,并对检测时间超期人员进行预警提醒,如经提醒仍未迅速完成,相关部门将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行介入,并采取相关措施。除人员分类管理、监测预警等功能外,该系统还同时上线了数据分析应用,可帮助区级有关机构掌握管理领域内的人员核酸检测情况。

“平台上线后,提高了区内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敏感性和分析预警能力,目前已推动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近5万人次。”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试运行情况不断优化系统,结合试运行单位提出的需求丰富功能,努力打造渝北疫情防控线上枢纽,构筑精准防控“数字防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