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我区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安全大讲堂中,民警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民警在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宣讲国家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柯雨 杨荟琳 王彦雪 蒋婧 通讯员 王春蓉)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渝北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公民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组织校保支队、交巡警支队及新牌坊、黄泥塝、双凤、龙山派出所等单位深入辖区重点中小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宣讲活动,为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活动中,民警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及防溺水知识、反诈骗宣传、交通安全等内容,与学生们面对面互动,普及预防溺水的基本知识和溺水救护常识,通过剖析近期发生的学生被骗案件,宣传当前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诈骗手法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进一步筑牢校园师生的安全屏障。一系列教育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防溺水、防诈的能力和水平。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全民反诈防线,积极发挥学生群体带头作用,积极争做国家安全和反诈普法宣传员,共同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近日,统景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民情茶室”“赶场日”“院坝会”深入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活动现场,该镇摆放了宣传展板,发放了国家安全宣传资料,向干部群众宣讲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及国家安全成就。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在辖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微宣传”在微信群QQ群发送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小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也为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营造了“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夯实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

茨竹镇政府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该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固定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折页、现场讲解安全知识以及微信群推送信息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此外,该镇还坚持“新兴媒体+社会宣传”相结合,以“集中学习”+“自学”的方式发动镇村干部开展学习,依托专栏、LED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活动中,共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现场发放宣传单200余份,现场讲解100余人次。居民们纷纷表示,要加入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努力做好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古路镇平安办和镇司法所在辖区多宝场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悬挂各种标语5幅。同时,该镇各科室还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讲大赛》,切实理解和把握国家总体安全观。

两路街道平安驿站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活动中,平安驿站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和卡片,组织居民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公益宣传片,并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应当履行哪些义务等知识,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从自身做起,严厉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做到在日常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下一步,两路街道将继续广泛宣传,努力提高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宝圣湖街道在巴山夜雨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辖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宝圣湖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法规诵读和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周边商户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普及相关法律,提高居民国家安全意识。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500余份。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对维护国家安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区通过线下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线上广泛推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与典型案例的方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组织辖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印有“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字样的T恤衫及其他宣传品、转发相关视频等方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活动中,志愿者还结合近期通报的诈骗案例,给过往群众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此外,还为群众普及了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就医不带卡,只需医保码”等知识。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该社区线上利用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向辖区居民推送国家安全知识,线下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入户发放资料、集中宣传等形式开展宣传。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