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政策 当好桥梁 创新服务 优化环境

我区多方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在渝北区“百行千企”银政企对接推介会上,与会人员就破解“融资难”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何智勇)“感谢区金融办帮我们争取到‘上市贷’,解决了目前缺少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还帮我们联络其他银行争取支持,为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加快上市步伐吃了颗定心丸。”说这话的是重庆悦能建筑公司负责人,前不久,在区金融办的积极协调争取下,该公司成功获得一笔800万元的“上市贷”续授信融资支持。

据了解,重庆悦能建筑公司是我区一家拟上市企业,主要从事装饰设计、建筑外立面一体化装饰施工、内部整装精装施工等业务,受到近年建筑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银行融资困难。区金融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接协调光大银行渝北支行,为企业争取到一笔800万元的“上市贷”续授信融资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还积极推荐重庆农商行、兴业银行等驻区银行机构与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多方位、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方案。

这正是区金融办立足金融工作职能,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在工作中,区金融办坚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惠企利民政策。譬如央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政策,科创、制造、农业、绿色、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贴息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减轻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实现“量增、面扩、价降”的目标。同时,精准对接银行机构与民营企业。积极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向总、分行争取信贷资源倾斜,不断扩大信贷总量;进一步推动政银企合作,促进银行资金对企业信贷支持;针对部分遇到困难或面临流动性风险的企业,加大甄别力度,保持合理流动性;落实好续贷政策,简化续贷办理流程,实现融资周转“无缝对接”。另外,因地制宜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督促银行机构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扩面增量“升级贷”“科信贷”等产品;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完善大中小客户、线上线下、产业链金融等产品线,加大“云税贷”“经营快贷”“好企贷”等特色创新产品推广力度;积极开展担保方式创新,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质押物范围;支持民营企业运用股权、债券等多种融资手段;发挥“种子、天使、风投、担保”引导基金作用,对优质民营企业进行直投或跟投。在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推进信贷管理、员工职业操守、市场秩序、信用环境、诚信企业“五位一体”的良好信贷市场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计划年内分批次在街镇、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化的金融服务港湾30个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获得信贷”窗口运行管理,在政策咨询、金融产品宣传、企业开户等领域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大力推广“长江渝融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扫码申贷”,缩短银行审批放贷时间,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区委、区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要求,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说到今年工作打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