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改变”成就居民“大幸福”

——仙桃街道兰馨社区为民服务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经过整治后,中航·翡翠城和新都花园之间的支路人行道整洁空旷、车行道畅通无阻

放假后,社区微型少年宫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都花园小区的公共区域增加了休闲座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过去,结婚证上常常出现“桂馥兰馨”四字,寓意婚后感情越来越深厚浓郁,就像桂花兰花一样芳香。仙桃街道有一个以“兰馨”为名的社区,面对安置房遗留问题多、农转非居民多、居民需求类别多的“三多”现状,该社区从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着手,用心用情当好居民的勤务兵、贴心人,以党员干部的忠心、热心、耐心,换来了居民的安心、舒心、开心,把实惠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从小改变中感受到大幸福。

解决烦心事 让居民更安心

兰馨社区辖区的中航·翡翠城和新都花园之间的支路,是两个小区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过去,因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问题,周边居民意见很大。该社区及时梳理了相关情况向仙桃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开展系列整治行动、设置隔离设施等建议。最终,所有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并在去年7月开始实施。如今,这条曾因车辆无法前行而喇叭声不断的路段完全变了样:人行道整洁空旷、车行道畅通无阻,人车各行其道,成为了群众的放心路。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就是家人,遇到烦心事、糟心事,我都喜欢找他们说一说。”家住中航翡翠城小区的居民尹小红告诉记者,社区干部、网格员经常在小区“现场办公”。

“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把问题带回去,集中研判后上报。”兰馨社区党委书记张婷婷表示,群众事、无小事,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通过走访、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梳理出10件最让辖区居民烦心的“大”事,并通过向上争取支持、社区主动作为、党员楼层长积极参与等方式,集中各方力量,解决了新都花园5栋利用采光井搭建违章建筑、民光圣景苑门市油烟排放、翡翠城二期高层卤味店气味扰民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处理揪心事 让居民更舒心

如今,只要天气好,家住新都花园三期的居民陈洪光就会下楼走到公共区域的休闲座椅处,与邻居聊聊天……但在几个月前,这里却被违章建筑占据,周围居民意见大、投诉多。

去年8月,规划、城管部门牵头拆除了这里的违章建筑,但清理出来的空地却成了一块“烫手山芋”——如果放任不管,没准会被新的违章建筑所占据,但因为面积只有10平方米左右,又不好另作他用。在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兰馨社区结合新都花园老人多、小区内座椅少的实际,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购买了12把休闲座椅,把这里变成了小区的“小小会客厅”。

不仅如此,该社区还协调共驻共建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为新都花园篮球场发生沉降的部分注浆铺平,解决了居民活动场所的问题。事情虽不大,却极大地增添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干好贴心事 让居民更开心

在兰馨社区,新都花园小区附近的微型少年宫是孩子们放假后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大哥哥大姐姐辅导作业,还会经常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家住新都花园小区的小学生王彦博是这里的常客。去年,他在微型少年宫参加了免费的书法、绘画、国学等兴趣活动。

“新都花园是一个还建安置房小区,上班族、打工族较多,一到放假,孩子们就没去处。我们以微型少年宫为阵地,积极对接团区委、街道团工委下沉的服务资源,通过聘请专业社工在这里组织孩子们学习、做手工、玩游戏等,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据张婷婷介绍,社区微型少年宫虽小,设施却一应俱全。

“自从有了微型少年宫,我再也不为孩子放假到哪儿玩操心了。”“在这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阅读或者玩耍,并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虽然同住一个小区,但彼此没有联系,没想到在这里却成了朋友。”……对于家门口的微型少年宫,家长们纷纷点赞。

“未来,社区还会根据居民的需求,及时调整微型少年宫、社区养老服务站等阵地的开放时间,为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小’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让生活在社区的居民安心、舒心,更开心!”说到今后的愿景,张婷婷这样说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