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基层科协作用 全面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区召开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动员会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本报讯(记者 蒋婧 官粳人)4月13日,我区召开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动员会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区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区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晓曼、区政协副主席杨廷会出席会议。

会上,有关负责人作了《渝北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起草说明,就中国科协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指标,结合我区创建工作当前情况作了说明,并安排创建工作任务。据悉,我区已连续4次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2020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4%,比2015年的7.8%提高了6.6个百分点,已整体超过创新型城市10%的基本标准,厚植了创新发展土壤,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小渝指出,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而科学普及与科学素质如影随形,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培育新一代高素质创新大军的重要一环。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科普工作为抓手,推动创建科普示范区工作持续纵深开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普力量”,助推渝北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好《科普法》,积极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健全科普工作队伍,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强化科普示范建设,确保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区科协要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各部门、镇街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创建责任,整合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大力宣传我区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营造全社会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