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个月实现“零”污染天气

渝北空气质量达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image.png

蓝天白云下的宝圣湖 许可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涂黎)4月13日,记者从渝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获悉,自2月以来,渝北已连续两个月实现“零”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达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截至3月31日,我区空气污染指数36,优,累计优良天数85天,与去年同比增加9天,在主城区排名第二。

4月13日上午,渝北晴空万里。微风拂来,碧津湖碧波荡漾,清水泛涟漪。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家住双龙湖街道的居民朱帆举起手机,记录这一美景,“我们这里的空气真好,真是生态宜居”。

朱帆的感受也印证了渝北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为了守护头顶这片蓝天,今年来,我区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污染源,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此举所见之效,让包括朱原帆在内的所有渝北人有目共睹。

工作中,我区以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加油站、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单位、扰民投诉重点地域、建筑工地、用车大户”管理,并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一点一队一策”精细化管控,用心守护“渝北蓝”。

针对机动车污染监管难的问题,在全区道路安装了24小时“环保哨兵”,聚焦非道路移动机械无牌照、无底数、无人管、排放量大的“三无一大”问题,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督察、巡查、执法,指导非道路移动机械主利用平台和手机APP实施登记编码,制作号牌发放给机械主进行张贴,实现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效管控。

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化工企业,我区督促企业实施了关闭、搬迁、安装先进的污染物治理设施,投入“真金白银”,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餐饮企业采取“以奖促治”的形式进行扶持治理,对部分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安装了实时在线监测监控。

针对发现问题难的情况,我区加强技防建设,通过安装的各类在线监控监测系统和雷达走航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各类污染物产生的根源,并根据相关超标预警,实施人工降雨、洒水降尘等措施,并在部分区域及时开启高空“城市智能化除霾降尘系统”。

同时,针对近日气温逐渐升高,大气污染防控重点由扬尘污染转为臭氧污染为主的情况,我区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点位、行业、时段大气污染形势分析、管控和应对,精细分析、精准管控、精量治理大气污染。

精准科学的管控措施,让渝北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出了成效,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收获了美丽的风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