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硬件 举办赛事 规范管理

我区多措并举激发市民健身热情

本报记者 周新宇

全民健身中心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碧津公园内,市民正在晨练 资料图

中央公园全民跑步活动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市民游泳健身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4月,全市第四个全民健身月拉开帷幕,我区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项目,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据了解,近年来,我区通过完善硬件设施、举办体育赛事、健全体制保障等方式,多措并举,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丰富的活动激发市民参与热情

“过去的2021年,随着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的投入使用,以及中央公园全民跑步季、全民健身系列讲座等活动的持续举办,渝北区的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渝北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的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4.3%,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日益健全。

“今年我区还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促进全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在继续举办迎春登山比赛、中央公园全民跑步季活动、围棋、工(课)间操比赛、篮球、足球、乒乓球三大业余联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基础运动能力评估活动基础上,今年我区新增了羽毛球、游泳、城市定向赛、山地越野比赛等活动。同时,将在1至2个镇试点举办美丽乡村运动会,在2至3个社区试点举办社区运动会。此外,还将通过积极承办市围棋比赛、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市民欣赏到更多高水平赛事,激发参与热情。

完善硬件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今年我们还将对区内已建成的街(镇)健身路径进行维修、更新,提档升级,并与有关部门进行合作,积极推动多宝湖健身步道、石坪体育公园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让市民能就近健身,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该负责人说。

在服务保障方面,我区还将开展全民健身技能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民健身系列知识讲座、镇街体育工作培训等。同时,依托各体育协会,广泛开展篮球、网球、乒乓球、门球、足球、钓鱼、长跑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活动;鼓励和支持各镇街、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

“渝北区还将持续加强‘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围棋之乡’建设。”该负责人说,今年渝北除了会继续借助渝北武术研究院、武术协会这一平台,开展武术交流、武术挖掘、武术展示、武术研究等系列工作,进一步实现武术全面进校园,扩大武术群众基础外,还将大力开展“围棋七进”活动,大力打造5所围棋特色学校,扩大该项目的群众基础。

规范管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开展全民健身事业,离不开体育组织的助力。”该负责人表示,为对区内体育协会进行规范管理,渝北区将出台《进一步规范体育协会经费管理的意见》,强化协会财经纪律约束,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正风肃纪亮明红线。同时,还准备通过举办WBO/WBC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全国室内风洞跳伞比赛,加大各类赛事和活动的商业化运作,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促进全区体育产业发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