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高效有序推进“八号检察建议”落地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防范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自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八号检察建议”以来,渝北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办案实际,依法能动履职,注重协作配合,通过做好“谈、签、研、访”,高效有序推进“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保障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谈情况

加强磋商形成共识

4月1日,区检察院组织召开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邀请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双龙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及安全技术咨询公司专家到场,就该院办理的危化品企业违规从事硝酸生产经营案件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磋商。

“为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具体要求,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中发现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针对案件中反映出违法经营危险化学品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情况,全面梳理主管部门职责范围清单,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到位。”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沙宁远介绍。

与会人员在对现场走访勘查的基础上,对主管部门责任分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政处罚程序启动等形成了磋商意见,为办准办好案件提供了保障。参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八号检察建议”内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进一步加大辖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摸排上下游违规经营线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签协议

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区检察院与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了“1+1>2”的效应。

近日,区检察院、区应急管理局就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加强执法、司法协作,筑牢生产安全防线共同出谋划策。

会上,两个部门分别通报了近年来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类刑事、行政案件办理情况,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工作意见》,表示将通过信息共通共享、专业支持与协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七大机制,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领域加强协作配合,共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溯源治理。

“下一步,双方将以签署《工作意见》为契机,通过共同建立的安全生产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有效化解涉生产安全风险。同时,双方将互派人员进行交流锻炼,相互借智借力,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力度,提升办案质效。

研问题

找准问题有的放矢

“我们撰写的《渝北区检察院2016年以来涉生产安全刑事案件调研报告》,旨在为下一步推动‘八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找准路径,有的放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了解本地区涉安全生产案件特点,区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理的涉安全生产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分析、总结,发现近年来危害安全生产刑事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多数事故的发生存在一线作业人员违规操作或冒险作业的因素,且多发于建设施工及其相关领域。

该《调研报告》聚焦从业人员违规操作问题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风险发现和排除不及时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事故多发的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提出针对性建议。接下来,区检察院将与区应急管理局共同研究落实措施,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打好基础。

访企业

真心实意助力安全生产

“我们公司听取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后,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对相关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3月29日,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思喻走访某公司施工现场时,该公司负责人对检察官介绍说。

原来,此次回访源于区检察院在办理犯罪嫌疑人李立(化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案时,发现某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在电梯安装作业中存在现场安装人员违章冒险作业、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的情况。鉴于此,该院及时建议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风险防控等,保证生产安全。

走访中,检察官与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询问和检查了企业相关人员资质审核、安全设备更新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企业安全防范工作介绍,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