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用工风险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我区启动企业劳动保障 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员向农民工宣传法律法规

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员指导企业用工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记者近日从区人社局获悉,4月至6月,渝北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通过不见面监管的方式,对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和线下提交的用工资料进行书面审查,对用人单位进行分类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降低企业用工风险,提前预防侵害劳动者权益行为。

据了解,2021年度书面审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社会保险、遵守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方面的情况。

按规定,区人力社保部门对2021年度已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其中,评为A级的企业,除有群众举报投诉外,原则上不纳入本年度主动巡查范围,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企业还可申请市级授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并颁发证书。评为C级的企业,人力社保部门将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列入次年度重点监管对象。同时,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还将作为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本次书面审查按照指定申报和自愿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即日起,企业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我要办——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功能模块登录,在“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网上申报平台”进行线上申报,提交本单位2021年基本情况、劳动用工情况和职工花名册等情况,系统将根据单位人数随机抽选人员开展下一步审查,被审查企业须于4月30日前到区人力社保执法支队,现场提交抽中人员的劳动合同、工资表、考勤记录以及单位用工规章制度、社会保险申报情况等相关资料。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