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博物馆 让巴渝文化“活”起来

百余名青少年走进博物馆采风写生

青少年到巴渝民俗博物馆采风写生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欧云霄 通讯员 郭美玲)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小朋友的眼睛里。今年3月下旬以来,博物馆写生成为渝北一道独特的春日风景。百余名青少年手持画板,流连在巴渝民俗博物馆各场馆,在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开启了一场场采风写生之旅。

据悉,巴渝民俗博物馆“行行出状元”系列研学活动之——“‘画说博物馆”春季采风活动,从3月20日开始,截至目前已开展四期。活动邀请艺术培训中心等机构和线上报名的小朋友们分批次走进古床馆、七十二行雕塑馆、渝北区历史文化陈列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参观的同时,孩子们还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观察器物特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为文物“画像”。

不同年龄段孩子对艺术的感知不同。小龄段孩子们来到历史文化陈列馆古代渝北展厅,他们对陶罐、陶俑、青铜器、五铢钱非常感兴趣,围在老师身边问个不停。在认真观察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文物,用马克笔线描的方式写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构图、上色。有的小朋友还把文物上的裂纹也清晰地画了下来。还有小朋友把陶器碎片变成主图的装饰,画面显得丰富又灵动。

大龄段孩子来到古床馆,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观察拔步床结构和装饰花纹,蝙蝠、葡萄、仙桃、仙鹤、牡丹、凤凰……七嘴八舌讨论着各种装饰背后的寓意。漫步博物馆,感受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孩子们被时光沉淀的珍宝所包围,迸发出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他们将所思、所感、所悟,都化作笔下的色彩,在画纸上留下了灵感和创意的烙印。

“从聆听讲解中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从描绘文物中了解巴渝历史文化。让文物藏品跃然纸上,让传统文化铭记在心。博物馆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的不仅有多样的艺术元素,更多传递给孩子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巴渝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锻炼了孩子们绘画创作的能力,而且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巴渝民俗博物馆将继续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巴渝历史文化传播,让巴渝文化在青少年儿童中真正“活”起来。







      链接: 成都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简介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