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保意识 从娃娃抓起

我区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 立德树人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

空港人和街小学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来自两江小学的选手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近日,我区中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立德树人促发展”演讲比赛,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为渝北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本次比赛由区教委、区城管局联合主办,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举行。经过学校、学区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54名选手参加。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比赛通过视频评选进行。经专家认真评审,评出学生组一等奖12人,二等奖12人;教师组一等奖15人,二等奖15人;另外,13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了解,近年来区教委落实“三个强化”,从强化全员参与、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三方联动等方面着力,全力推进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率、教育覆盖率、师生知晓率、投放参与率和分类回收率五个100%。

为此,区教委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实现配置设备、分类收集、分类清运三个全面到位,设立“有设备、有氛围、有读本、有教学、有实践、有考评”的“六有”工作体系。为了让垃圾分类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区教委引导学校将投放点布置和宣传氛围营造纳入学校校园文化统筹布局,新增主题墙(绿地雕塑)110个,公益广告300余幅,录制18条宣传短片在校园推广。在全市率先建成厢房式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3个,建成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1所、绿色建设示范学校2所,首批命名区级示范学校15所,新创建市级(学校)示范点位5个。同时,区教委重视凝聚学校、家庭、社区三方力量,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编制《垃圾分类学生读物》,并通过推送垃圾分类知识、网上小测试,举办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微课程展示、征文比赛和主题艺术实践等活动,让孩子在家庭和社区倡导文明行为。

“21天正确投放打卡”、“光盘”行动在我区各个学校应运而生,学校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97%,学校餐厨垃圾减少12.3%。去年,龙山小学代表重庆市通过全国垃圾分类考核验收,获得广泛好评。下一步,区教委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排头兵、领头雁,让师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渝北绽放更多的文明之花。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