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加美好

——双凤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渝北文明八条”小记

本报记者 蒋婧

双凤桥街道溜马山社区开展学习《重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活动

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文明行为宣传手册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斑马线前,群众自觉礼让结伴快行;背街小巷,邻里之间文明和谐;车站广场,“红蓝马甲”默默奉献……徜徉在双凤桥街道的街头巷尾,一次迈步、一次转弯、一次回眸,在这里,你总能在不经意间与文明不期而遇,随处都能感受到双凤桥街道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强劲脉动。

“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去年以来,双凤桥街道根据《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以“渝北文明八条”为抓手,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让文明新风吹进广大市民的心坎。

人人讲普通话 处处开文明花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其普及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我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有力举措。”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辖区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常态化开展普通话普及推广宣传活动,并结合每年9月的普通话宣传周,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说好普通话应以字音准确为前提,大家一定要注意学习的步骤。”近日,双凤桥街道邀请了重庆之声主持人潘宇,为街道干部职工开展推广使用普通话专题培训讲座。讲座中,潘宇围绕普通话的基本知识及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用丰富的词语案例,结合重庆方言的发音习惯,讲解日常容易出错的词汇发音。通过对声母和韵母、平舌音和翘舌音的现场示范读、带读等方式,带领干部职工一起练习发音、纠正读音,传授短时间内有效提高普通话水平的技巧,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

此外,双凤桥街道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发动辖区青少年、居民,通过开展“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小手拉大手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普通话进小区”“讲好普通话·文明进万家”等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讲普通话的重要性,把学普通话、讲普通话作为一种习惯。同时,该街道还利用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内的LED电子显示屏刊播推广普通话宣传片,并在辖区公共场所宣传栏张贴推普工作宣传海报,为居民发放推普倡议书和宣传册,营造讲好用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倡导文明交通 共建和谐社区

“您好,为了您的安全,骑乘摩托车一定要佩戴头盔!”“您好,注意安全,请走斑马线!”“请走天桥,不要闯红灯……”在早晚高峰时段,双凤桥街道的文明志愿者都会身着鲜艳的志愿者马甲,手拿文明礼让小红旗,准时出现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规范的手势、礼貌的劝导,引导行人不乱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劝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要逆向行驶、抢行,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乘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的文明交通习惯,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形象,共同守护街道的平安与和谐。

除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外,双凤桥街道还联合双凤派出所、交巡警双凤大队、双凤桥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交通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日前,在双凤桥街道辖区空港实验小学,交巡警与志愿者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为该校师生传授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日常参与交通的注意事项与预防措施,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

“交通文明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维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3月8日,在民秀路社区环湖雅居C组团,交巡警与志愿者联合开展了以“安全在心,警钟长鸣”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酒后驾驶体验项目,邀请居民上台佩戴酒驾眼镜亲身体验饮酒之后行为与意识不统一的感受,并结合近期的交通事故案例,向居民讲解酒驾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呼吁大家拒绝酒后驾驶、拒绝乘坐超员超载车辆、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做交通文明参与者。

践行文明行为 倡导文明风尚

每年的3月为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月。连日来,双凤桥街道在辖区集中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志愿者、文明志愿者、网格员、居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来,并在生活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做到带头遵守、带头践行。

“讲文明,争做表率;树新风,从我做起。”3月22日,双凤桥街道溜马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学习《重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活动,对《条例》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还针对辖区居民以及商户开展入户讲解,发放《条例》手册,宣传普及文明行为的目的、意义、基本内容等,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条例》的知晓率。“如今,我们街道的文明程度肉眼可见,大家礼让行人、文明就餐,这是一个好现象,咱们的街道一定会越来越文明。”溜马山社区上品源小区居民冯全兰说道。

贯彻落实“渝北文明八条”只是双凤桥街道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和辖区14个社区(村)分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两级”工作体系和工作队伍,充分利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等优势专业力量,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吸纳辖区文化人才、“五老”人员、爱心人士、热心群众等共计2.1万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体,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我文明·靠右行”文明倡导,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00余场。如今,漫步街头、社区,每一位双凤桥街道的居民都能切身感受到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