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九届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

廖红军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实习生 朱原帆)4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送审稿)》,听取《2022年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区领导唐密、杨帆、刘章权、马成全、杨熳、李世瑜、李义奎、赵兵、李攀富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为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我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分6章共30条,主要包括总则、举报途径和要求、受理核查、奖励实施、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会议强调,《办法》的制定并实施对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群防群治能力,提升渝北本质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强化宣传,确保《办法》落实落地,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为渝北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安全重于泰山。汛期将至,“五一”假期也即将来临,做好安全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早部署、早排查、早整治,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对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15条重要措施和市安委会明确的“131”原则,加快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强化道路交通、建筑工程、危化品及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监管,严防事故发生。二是要突出隐患整治。坚持“化解存量、防范增量”,对重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国务院安委办、市委办公厅暗访反馈的问题和区领导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要倒排时间,限期整改,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三是要突出责任落实。全面启动重点行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一线责任制”工作,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四是要突出应急应战。加强对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强化洪水风险薄弱点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域防范,加快病险水库加固整治,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和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应急救援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