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流程 减时限 减材料 少跑路区

卫健委政务服务“四减”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区卫生健康委实施“四减”行动缩短办证时限,获得群众点赞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没想到,现在设立诊所这么便捷!”近日,在渝北区行政服务大厅卫生健康窗口,前来咨询的易女士惊喜不已。这都得益于区卫生健康委正在开展的政务服务“四减”行动。

据记者了解,当天,易女士原本只是到窗口咨询,想把开办诊所环节再一一确认、记录以方便准备材料,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她,办理医疗机构设置业务已经从原来的7个环节简化为4个环节,不止准备的材料大幅缩减,还能在行政服务大厅1次办成。

这正是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该委从申请材料、办件流程、承诺时限、跑动次数等方面入手,缩减环节,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缩减审批流程方面,该委将乡村医生执业许可、精麻药品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资格许可、医疗机构的校验、村卫生室设置审批等五个大项11个小项业务由各业务科室分散办理转变为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集中办理,同时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五个许可项目终审权限下放到大厅卫健窗口首席代表。在压减审批时限方面,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平均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5%以上,医师护士首次注册业务由3-5个工作日、放射诊疗人员工作证由3-5个工作日,压减为即办件,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发证”。在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校验方面,将审批时限从15日压减到7日,医疗机构校验时间由30日压减为15日;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中医诊所备案以及母婴保健服务资格许可,通过窗口统一安排人员现场踏勘,由30日压减到15日。在精减审批材料方面,凡是能通过网上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办事单位重复提供,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材料大幅减少。减少跑动次数方面,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100%,即办事项占比不低于50%。

“通过改善我们的服务,让渝北卫生健康领域引入、留住好企业,才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得到更好保障。”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北区卫生健康领域正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接下来,该委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开展妨碍医疗服务行业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出台系列惠企纾困措施,全面优化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为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