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帮扶23名“问题青少年”

——两路派出所“青少年关爱驿站”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两路派出所组织学生开展体验警营活动

社区民警入户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里有一个“青少年关爱驿站”,虽说只有40多平方米,里面却设置了毒品毒物识别区、警械装备展示区、VR沉浸体验区等六个功能区域,可以满足基层派出所开展警营体验活动、普法宣传教育以及矫正引导等日常需要。

这也是我区首个设置在派出所里的“青少年关爱驿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驿站着眼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立足于未成年人感化回归、致力于未成年人教育挽救,目前已经帮扶了23名“问题青少年”纠正不良行为、回归正常生活,且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

以“问题”为导向

对症下药关爱“问题青少年”

为什么要设立“青少年关爱驿站”?这得从两路派出所的办案实际说起。

在多年的办案过程中,两路派出所辖区未成年人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所谓的“问题青少年”因为达不到刑责年龄,面临教育矫治难、打击处理难的困境。“那时候惯常的做法就是民警把他们带回所里进行教育,教育完毕后让家长领回,这样效果并不明显,其中不乏重新走上违法道路的。”两路派出所所长曾淑俊说道。

如何才能更好地预防青少年违法行为发生,让他们真正改过自新?这一直是曾淑俊和派出所民警思考的问题。2019年,两路派出所创新建立“青少年关爱驿站”,成立由民警、驻所律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工作组,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为期10-15天的帮教,并与其家长签订安全协议,通过“法、理、情”同步发力,突出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的作用。

为了确保驿站切实发挥作用,两路派出所牵头,建立了街道、派出所、学校“三位一体”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派出所所长、教导员细化责任,带头分片包干,带领社区民警督促、指导未成年人监护人依法履行第一监护人职责和义务;在学校开设安全教育课并强化社会面管控,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着眼“法理情”

创新思维引导“问题青少年”

驿站成功运行后,效果如何?我们从曾经的“问题少年”小佳(化名)的经历可以探知端倪……

“曾妈,我给你买了个按摩仪,等我从北京回来了,我拿到所里来给你。”

“心意领了,这个拿去给你妈妈。”

“妈妈那里我准备了的,这个是我专门给你买的,对我好的人都有礼物。”

……

这段对话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当时,曾淑俊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查看手机时,发现小佳给她留了言。正在北京实习的他开心地告诉曾淑俊,自己即将结束实习回到重庆,特地给她带了礼物表示感谢。

小佳与曾淑俊结缘于前年2月。当时,小佳还在上初中,多次因琐事与同学打架,学校、家庭多次教育无果,无奈之下,家长把小佳送到了两路派出所“青少年关爱驿站”。10天时间里,民警、驻所律师为小佳讲解了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提炼的“打架的成本”,从理论角度让他认识到“打架是不对的”;让他全程跟着民警到办案区候问室,体验违法犯罪嫌疑人“失去自由”的滋味;跟随民警参与部分警情处置,跟随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他体会到触犯法律是要受到惩罚、付出代价的。

10天的体验,让小佳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主动表示将改掉坏习惯、努力学习。接下来的两年里,曾淑俊作为对口联系小佳的民警,一直通过微信、电话与他联系,跟踪回访。现在的小佳在渝北职教中心上学及实习,为几年后的高考做准备。

小佳的转变不仅让曾淑俊感到欣慰,他的家长也长舒了一口气。“孩子懂事了,全靠你们的教育和帮助。”现在只要碰到两路派出所的民警,小佳的家人都会这样说。

扩大关爱外延

小小驿站撑起护航“暖心伞”

小佳的例子不是个案。在曾淑俊的带头实践下,全所民警都积极参与其中。他们不仅成为辖区“问题青少年”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灯,也为辖区所有青少年儿童构建起一道平安防线,把关爱延伸到每一位有需要的孩子身上。

民警孙利就是其中一员。渝北实验小学及两所幼儿园都在孙利所在的双北街社区,在校学生总数超过4000人,如何管理好、服务好、照顾好这些孩子,让孩子们在安全、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是孙利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每天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孙利都会带领辅警轮流出现在几所学校门口,守护孩子们的安全。现在,她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孙妈妈”,孩子们见到她,都会开心地向她打招呼致意,“向孙妈妈挥手致敬的模样”一度成为校园征文和绘画征集的主题。孙利的护学坚守已成为辖区学校的招牌,她和孩子们微笑致意打招呼的场景,是两路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青少年关爱驿站”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参与人员5万余人,受教育未成年人达1.2万余人。其中,妥善化解社校矛盾纠纷110余件,整改校园安全隐患52处,整治校园周边乱点21处,选派法治辅导员11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9场。

“我们的驿站不仅让‘问题青少年’有了择良从善的机会,还向青少年广泛传播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使他们的脚步越来越稳,人生的天地越走越宽。作为参与其中的民警,我们很有成就感。”曾淑俊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