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陈敏尔在秀山酉阳调研时的指示精神

带头出亮点做示范 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的渝北样板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4月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在秀山酉阳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全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关工作。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列席。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渝北做好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在秀山酉阳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带头出亮点、做示范,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的渝北样板。一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着力稳面积、提单产、优供给、抓储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要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精准发力,围绕“3+6+1”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结合各镇资源禀赋,在“融”字上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相融、农文旅相融,同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落实好“四张清单”,使乡村成为人们更向往的地方。三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提升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四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团结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对营造积极健康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政治环境意义重大。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落实贯彻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要注重工作持续性,把加强作风建设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纳入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加强工作系统性,聚焦审计报告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从严从紧、抓早抓小,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加强统筹协调,增强系统观念,通过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好工作落实,增强渝北经济发展的活力。要继续实施好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这个“一号工程”,主动服务、下沉服务、精准服务,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