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我区走出一条“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

通讯员 张泽美

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依托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开展“网上巡查”

通讯员 张泽美 供图

井盖损毁、主干道路面破损、新建城区线缆外露……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但“一针一线”关乎城市质感。近年来,我区打造“数字化城管”,以“智慧化”赋能“绣花功”,实现对城市管理活动的全领域、全时段监管和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率、高标准处置,有力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走出一条“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这,不仅让渝北的城市管理更加耳聪目明,还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张网”拥有“千里眼”

通过智能抓拍系统将案件上报至数字城管系统,坐席员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将处置新案件指令下给处置单位,15分钟后,处置单位工作人员就现场处置完毕并拍照反馈……这是记者近日在渝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见到的一幕。

作为“数字城管”系统的重要组成,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城市管理事件部件的信息采集、派遣处置、指挥协调、跟踪督办等程序。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这得益于该中心上线的智慧城管视频抓拍系统。

遍布渝北城区大街小巷的监控探头,犹如城市管理人员的“千里眼”。我区依托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对城区重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网上巡查”,发现问题后通过监控抓拍图像上报至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实现受理、立案、派遣、核查、结案。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传统‘扫街式’的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城市管理需要,必须向信息化要效能。”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数字城管系统普查入库建成区面积81.72平方公里,已接入58个数字城管处置终端,其中,区级部门9个、街道9个、国有平台公司4个、社会公共服务单位10个,区城管局局属单位18个。两年来,该中心已经汇聚数据总量突破97万条,建成城市管理原始库、基础库、综合性城市管理库和专题库,为新型智慧应用夯实数据基础,为我区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增强城市对问题的感知能力,对城市重点点位进行全时、全域的感知分析,突破人力巡查无法覆盖的全区域“盲点”,以算法自动监控全量数据,唤醒“沉睡数据”,识别并上报区域运行的异常事件。同时,该平台通过“一张网”运营模式,实现事件的快速响应、及时处置。

接下来,我区将以升级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城管立体精准感知体系、孵化物联传感设备生产基地、带动全域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目标,全面透彻感知、宽带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应用,让城市运行变得更“聪明”,让人民群众在渝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键通”装上“顺风耳”

3月22日,仙桃街道信息员肖雪梅在路上巡查时,发现秋成社区兰桂大道上道路有破损,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她用手机拍照片及时分享到“城管通”APP上报至数字城管系统。很快,就有施工人员到达现场,搅拌水泥,修复道路及周边路面。30分钟,便把破损的路修复一新。

在渝北,通过智能化的便利渠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管理“啄木鸟”。信息采集员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可以拿起手机随手拍照,通过“城管通”APP上传,并可实时查看案件办理情况,最快可实现半小时内解决问题。目前,全区有119个社区、763名社区网格员参与到城市管理问题标准化采集上报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的及时发现率。

“我们手机上都安装了‘城管通’APP,我们发现需要上报的问题随手拍、随时传,指挥中心会马上办。我们也被赋予管理劝阻职能,一般违法行为通常现场就解决了。看到问题快速得到解决,城市越来越美,感觉很有成就感。”肖雪梅说。

“随手拍”、“一键通”,让城市管理执法再添“顺风耳”。记者在渝北区数字化城市管事务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最新上报的问题,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转办。

“我们信息员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不存在一报了之的情况。”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信息员上报的问题,根据问题的权属进行划分,确保该区域同类型的案件得到统一处置。同时,还把各责任单位办理城市管理问题的情况和满意率也纳入到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中来,切实做到及时、高效处置群众投诉件,提高群众满意率。

2021年,该中心立案27万余件,问题处置率达97%,在全市排在前列,得到市、区城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号码”实现“马上办”

如今,市民遇到城市管理中的烦心事,不必再为投诉无门而郁闷,只需拿起电话,拨打12319,就会有人及时前来解决。

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受理员24小时办理市级12319转办市民投诉,通过重庆市12319民生服务系统,根据案件信息及所在区域,按照职能职责划分派遣给处理单位进行处理。案件处理完毕后,办案人将把案件的处理结果回复至重庆市12319民生服务系统。

据介绍,12319热线是为了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方便投诉举报城市问题而设立的专门热线。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依托市级12319平台,通过与各职能部门处置端口,对所有城市问题投诉进行归纳分类、转办督办,构建起一个精准、快速响应的处置闭环。

“每一个投诉案件,我们会按照受理、派遣、回复、回访、办结、现核、督办7个程序进行。”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做到“礼貌,耐心,仔细,专业”八字服务目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排扰解难,让12319投诉热线成为调解矛盾的缓冲器、联系群众的润滑器、解决矛盾的推动器,发挥出“听民意、解民忧、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架起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该中心累计解决市民各类诉求1000余件,结案率100%,回访满意度达100%,实现了民意上达最短路径、问题处置最佳效果、百姓回应最好口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