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

对标对表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

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力量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4月8日,十五届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对标对表、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抓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贡献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2022年重点改革项目督察问效计划(送审稿)》《2022年改革经验宣传推广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委深改委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引向深入,以“加强版”的班子干出“升级版”的事业,努力展现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良好制度条件。

会议强调,一要环环相扣抓责任落实。区委深改委要充分发挥议事决策作用,强化战略谋划、总体设计、统筹调度、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专项小组组长要带头示范、发挥“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区委改革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常态化开展沟通衔接,强化协同联动。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单位要进一步发挥“联络员”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各改革项目牵头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项目参与单位沟通配合,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二要持之以恒抓任务落地。要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围绕今年的67个重点改革项目,逐项分析研判,汇聚各方资源,扎实推动落实,确保改革任务接稳兜牢、落地到位。对须在今年内完成的29项任务,要一鼓作气、自我加压、全力推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对须在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38项任务,要早启动、早谋划、早推进。三要全力以赴抓破题攻坚。用好“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对改革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制定清单台账,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跑表计时、打表推进;明确改革工作职责,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把握工作时限按时销号,及时研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任务不拖延、不遗漏。四要持续用力抓督察问效。按照《重点改革项目督察问效计划》尽早谋划、做好准备,把督察问效变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利器”。各专项小组组长要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落实,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区委改革办要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现场核查等方式常态化跟踪改革项目进展情况。各督察任务牵头单位要紧扣《督察问效计划》安排,运用好部门联动、第三方评估、大数据研判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督察质量。区考核办要发挥好督察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单位推进改革工作的考核力度。五要凝聚合力抓宣传推广。要对标《改革经验宣传推广方案》的12个项目,深入挖掘、精心提炼,推动形成凸显渝北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改革成果。要加强与市委改革办衔接汇报,进一步挖掘提炼提升,着力打造一批改革亮点。要加强与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对接沟通,组织开展专题采访报道,充分展示我区改革工作成效。要全面总结提炼本领域的改革经验,选树一批典型案例,确保改革出成果、见实效。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