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电缆智能化建设一期工程已近尾声

未来将打造真正的“黑灯工厂”

正在建设中的泰山电缆“黑灯工厂”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柯雨)在智能制造领域,相信很多人都对“黑灯工厂”这一词并不陌生。它是智能工厂的一种,指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所有的加工、运输、检测过程均无需人工操作,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工厂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甚至关灯运行。而在渝北区临空前沿科技城内,随着泰山电缆整个智能化建设工程的建成,“黑灯工厂”的愿景将变为现实。目前,该公司厂区一期工程已近尾声,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你们现在看到的工人,主要是在对我们的设备进行调试,为下一步无人化生产作准备。”该公司运维车间副主任周俊介绍。近日,记者来到泰山电缆特缆车间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仅有十余名工人,他们站在操作机台上,认真核对着机台的数据参数。

“这是公司适应工业4.0发展趋势的一项重要部署。”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富介绍,2019年,泰山电缆以开展环保搬迁工作为契机,开始谋篇布局智能化改造,并与国内多家知名院校合作,开发智能化生产的操作系统。去年,该公司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在搭建生产核心网络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物联网、IPV6、WiFi6等新技术,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与升级。在生产车间及整个厂区,采用有线以太网和无线WiFi方式高效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同步生产订单信息、实时监控生产画面,做到全工序覆盖,在线监造。同时,在生产网络化集成基础上,实现ERP、MES、LIMS等信息系统数据互通,双向集成,建立起企业经营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打通从销售订单获取到生产组织、原料采购、仓储物流、客户服务、成本核算、质量检测、售后服务全过程管理。

“以后,我们就只需要部分工人在操控室内值守,不用再留人在车间内。而我们的客户也可以通过平台,实时观看到他们订单的生产情况。”该公司信息化主管梁威告诉记者,在以前,拿到订单后,先由人工计算相关参数后手填到纸质表格中,再派发至车间一线工人。工人根据参数单再将参数一一设置在机台中,这样不仅费时,还有可能出现偏差。而随着一期工程的建设完成,这样的操作模式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全流程无纸化操作。“现在,我们拿到订单后,只需将相关信息输入系统,系统会自动生成生产参数,经过调度排程再推送至机台,工人们只需要在机台上再确认一下,就可以一键启动生产。”梁威表示。

目前,一期工程已近尾声,预计今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在生产操作端实现智能化。后期智能化建设将围绕运输端进行,实现打包、装箱的无人化操作,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编辑:陈道圣